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徐志毅:积极探索和丰富人民调解工作新路子

2022年01月19日 11:57:18 来源: 新华网

  近年来,随着社会转型和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不少县域社会结构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社会矛盾和民间纠纷也随之发生变化,社会治理现代化面临新的考验。该如何破局?今年湖南省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衡东县人民政府县长徐志毅表示,要积极探索和丰富新形势下人民调解工作的新路子,立足三大转变,推进三个延伸,夯实构筑和谐社会的基石。

  以衡东为例,徐志毅介绍,上世纪末,农村和农业人口仍然占全县80%左右。进入新世纪后,城镇化进程显著加快,至2020年城镇化达到45%,大量传统的邻里纠纷等开始转变为新型的经济、医患、劳务用工、损害赔偿等矛盾纠纷。

  “近五年全县经济纠纷逐年增加。”徐志毅介绍,当地有一位调解员,去年个人经手调处的经济纠纷共136件,占其个人全年调处纠纷252件的54%,涉及标的物金额2.16亿元。还要注意的是,各种利益冲突,矛盾纠纷不仅数量众多,涉及面广,而且每一起纠纷中诸多复杂因素交织缠绕在一起。

  为此,他建议,各县域要立足矛盾纠纷由农村多发向城镇多发的地域性转变,推进人民调解从“小调解”向“大调解”的延伸;立足矛盾纠纷由传统领域多发向经济领域多发的转变,推进人民调解从“小服务”向“大服务”延伸。此外,还要立足矛盾纠纷成因单一型向复杂型的转变,推进人民调解从事后化解向源头治理延伸。

  徐志毅介绍,在开展人民调解中,衡东始终坚持预防为主,源头治理,预防在前,调解优先,抓早抓小抓萌芽。县人民法院民事案件70%左右都以调解结案,2021年度全年共调解结案1316件,经过人民调解的诉前调解案1133件占86%,在现有员额法官人手偏紧的状况下,人民调解极大缓解了诉讼压力。“而且还有效地减少了当事人的诉累和诉讼成本,一定程度调整和修复了各种社会关系,促进了社会的和谐。”徐志毅说。

[责任编辑: 左栀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8277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