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19 18:20:21
来源:新华网

资兴市三名初中生勇救摔倒昏迷路人

字体:

  1月18日下午,在资兴市东江中学的会议室,一个小伙子将一面写有“助人为乐,美德少年”的锦旗送到了该校学生唐嘉豪、郭子樟手中。

  “多亏了你们的及时帮助,不然我就有生命危险了,真的非常感谢你们!”小伙子名叫李立敏,今年32岁。1月7日晚,资兴市东江中学学生唐嘉豪、郭子樟、张豪上完自习后结伴步行回家,路过资兴市沿江路秀水路段时,眼尖的郭子樟突然发现斜对面的马路边躺着一个人,一动也不动,旁边还倒着一辆电动车。

  三名学生立即上前查看,发现倒地的是个小伙子,满脸都是血。因担心造成二次伤害,他们不敢乱动,只能不断呼唤小伙子,但此时小伙子已经意识模糊,只有手脚偶尔抽动一两下。“当时我们想赶快报警,但没有手机,所以我去路旁的小区找熟人借手机,郭子樟与张豪在那里守候,并向路人求助。我到小区借了手机,就赶紧拨打110和120。”唐嘉豪说。

  大约10分钟左右,救护车和警察赶到了事发地点。因为送医及时,摔伤男子很快脱离生命危险,并于1月18日痊愈出院。“前段时间上了多个夜班,那晚我冒雨骑车回家,突然感觉头晕,本想停下来休息一会,结果摔倒了。头部着地后,就什么都不记得了。”李立敏说,第二天醒来后,从民警和医生口中得知是东江中学的三位同学救了自己,所以一出院就到学校送个锦旗,表达谢意。

  东江中学三名学生救人的消息在微信群、朋友圈中传开后,大家纷纷为他们点赞。“三位同学能有这样的善举,是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共同努力的结果。作为学校,我们一直非常注重学生思想品德的养成教育,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做会学习、知荣辱、担责任、守公德的人。”东江中学校长王雄江说。

  资兴市文明办介绍,近年来,该市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为广大未成年人创造良好的学习成长环境,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思政课、道德与法治、心理健康课堂教育、主题班队会,资兴市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好家风、好家训、好家规”“我们的节日”“经典诵读”等未成年人思想道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提升未成年人的思想素质和道德情操。广泛开展各类好少年评选活动,涌现了一大批品德高尚、学习勤奋、孝老爱亲、诚实守信、自强不息、助人为乐的“美德少年”“新时代好少年”,让广大未成年人学有榜样、干有方向。(朱孝荣 李李 王瑞琴)

【纠错】 【责任编辑:邓梦菲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278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