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淬火成钢,砥砺奋进,在服务全省大局中展现新作为

2022年01月19日 17:54:29 来源: 湖南日报

  淬火成钢,砥砺奋进,在服务全省大局中展现新作为 ——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解读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国平 通讯员 唐龙海

  依法批捕各类犯罪嫌疑人56127人、起诉89312人;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国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等称号;27个案件入选全国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11项重点工作得到最高人民检察院和省委充分肯定……

  一组组数据,有力诠释了全省检察机关在2021年砥砺奋进,以高质效司法服务全省发展大局的新作为。

  “过去一年,全省检察机关紧紧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履职尽责,检察工作在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洗礼中得到加强和改进。新的一年,我们将牢记嘱托、不负使命,守正创新、勇毅前行!”1月18日,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叶晓颖在向大会作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作出了庄严承诺。

  2021年工作回顾

  关键词 始终筑牢政治忠诚

  淬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90年检察史学习教育,开展全员政治轮训。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向省委、省委政法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112次。

  扎紧公正司法的制度笼子。聚焦充当“司法掮客”、违规插手案件处理、违规从事经营活动等顽瘴痼疾开展大排查大整治。自觉接受纪委监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给予检察人员党纪政务处分116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3人。建立健全权力清单、任职回避等制度规范30项。

  提振担当作为的新风正气。推出21项检察为民实事,清理超期未办结案件122件。选树彭庆文等5名先进典型,开展“身边最美检察蓝”评选活动。

  关键词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统筹发展和安全。依法批捕各类犯罪嫌疑人56127人、起诉89312人。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起诉涉黑涉恶犯罪1055人。积极投入禁毒人民战争,起诉涉毒品犯罪11670人。积极参与“断卡”行动,起诉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16619人。

  全力保障中央、省委重大战略实施。对因案致贫家庭发放司法救助金1615万元,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设立派驻检察室提供“一站式”服务,为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保驾护航。

  开展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在长沙、岳阳、郴州、株洲、湘潭等5市试点,已对25个涉案企业启动合规整改。

  助力清廉湖南建设。起诉原厅局级人员17人、原县处级人员78人。办理的彭旭峰受贿,贾斯语受贿、洗钱违法所得没收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指导性案例。

  关键词 维护司法公正和司法公信

  切实加强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全面排查2019年以来可能存在“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问题的刑事案件,发现和监督纠正问题案件1062件。

  切实加强刑事审判监督。对审判活动违法情形,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或提出检察建议833件。

  切实加强刑事执行活动监督。全面参与排查1990年以来办理的“减假暂”案件,整改检察环节问题案件653件;协力整治利用虚假立功减刑、虚假病历“纸面服刑”等问题,监督撤销违法减刑假释裁定和暂予监外执行决定403件、收监执行670人。

  切实加强民事诉讼监督。对认为确有错误的民事裁判提出抗诉194件、再审检察建议311件,法院已采纳470件。

  切实加强行政检察监督。积极履行行政诉讼监督职责,办理各类行政检察案件5578件。向法院提出抗诉、再审检察建议、审判程序违法和执行监督检察建议806件。向行政机关提出纠正违法检察建议844件。

  关键词 为纯洁政法队伍提供检察助力

  依法履行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职责,核查问题线索1097件,立案侦查127人。

  紧盯滥用职权、徇私枉法、徇私舞弊“减假暂”等突出问题加强法律监督,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80人。

  依法以涉嫌刑讯逼供罪立案侦查13人,以涉嫌虐待被监管人罪立案侦查5人。

  依法查办司法工作人员涉“保护伞”犯罪。倒查“有黑无伞”“黑大伞小”的涉黑涉恶案件2731件,移送违纪违法线索217件,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21人。

  关键词 推动解决“急难愁盼”民生问题

  以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9800件,督促8940个公益侵害问题在诉前得到解决。紧盯国有土地出让、国有财产流失问题立案743件,督促收回土地出让金等国有财产权益价值13.49亿元。紧盯“舌尖上的安全”问题立案2182件。

  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对性侵、拐卖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依法起诉3314人。最大限度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依法附条件不起诉1260人。

  切实维护特殊群体合法权益。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立案432件。开展“检察助力讨薪”专项行动,起诉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71人,支持务工人员起诉3274件、讨薪6200余万元。起诉诈骗、虐待、遗弃老年人等犯罪2251人。

  关键词 接受监督制约,阳光司法、规范用权

  主动接受人大监督。认真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10条审议意见,推出“建设6个公益诉讼法治教育基地”等18项举措并狠抓落实。办理省人大代表提出的书面建议23件,认真梳理省人大代表提出的各类意见建议676条,融入日常工作落实。

  自觉接受民主监督。办结省政协提案4件、民主监督意见建议46件。

  真诚接受社会监督。共发布重要案件信息4761条、法律文书6.2万份,以公开促公正、赢公信。

  依法接受履职制约。邀请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专家咨询委员监督检察办案1544件次、参加检务活动800余人次。

  2022年工作安排

  以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为主线,依法能动履行党和人民、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使命,推动新时代湖南检察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时刻牢记检察机关的政治属性,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时刻牢记服务大局的职责使命,以高效能检察履职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时刻牢记“人民检察为人民”的履职宗旨,切实加强民生司法保障。时刻牢记检察机关的宪法定位,以强有力的法律监督确保执法司法公正廉洁高效权威。时刻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着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湖南检察“铁军”。

[责任编辑: 左栀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8278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