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发展更有温度 民生更有质感

2022年01月20日 08:56:55 来源: 湖南日报

  ——省两会深度观察之四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蓉 张春祥 王为薇

  101所“芙蓉学校”全部投入使用,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13.5万个;

  城镇新增就业75.3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4.4万人;

  部分常用药品和医用耗材降价明显,退休人员养老金、城乡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以及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保障水平稳步提高……

  翻开省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全省民生支出占比达70%,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十大重点民生实事惠及三湘人民。

  2022年,如何在高质量发展中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让发展更有温度、民生更有质感?省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增加优质学位,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2021年9月,101所芙蓉学校全部建成投入使用,让我省边远地区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有优质教育资源、赢得人生出彩机会。2022年,增加公办义务教育学位又被纳入十大民生实事。

  “蓝山县近几年新建改扩建了一批学校,不仅化解了大班额难题,还极大改善了办学条件,就连教学点都有了现代化的教学设备。”省人大代表、蓝山县楠市镇中心小学教师盘晓红说,许多农村学校基础设施已经有了较大改善,但优秀师资依然紧缺,建议进一步完善师资补充机制,引导更多优秀教师加入一线教学队伍,同时对《湖南省教师减负清单》狠抓落实,让教师更好更专心从事教育。

  “双减”是2021年教育领域的热词,也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要继续落实“双减”政策,加强和改进德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

  对此,省政协委员、湖南教育出版社总编辑刘新民认为,“双减”减的是量,但对质提出了更高要求。他建议学校要提高教育质量、完善课后服务,家长要提高家庭教育水平、与学校教育形成合力,社会各界要共同努力,推动“双减”政策有效实施。

  “智慧体育已成为我校体育的‘武功秘笈’,正为学生全面发展赋能。”省人大代表、长沙市天心区仰天湖教育集团总校长刘菲菲介绍,学校运用智慧体育小程序进行跳绳、仰卧起坐、跑步、踢毽子等运动打卡,极大提高学生运动积极性。她建议,教育也要与时俱进,善用“互联网+”开展丰富活动,让学生在快乐中全面发展。

  “职业教育楚怡行动”也被列入2022年十大民生实事。“全省职业教育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省政协委员、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邓志革表示,传承楚怡职教传统,建设好全国职教高地,各职业院校要在提升办学层次、办学内涵、人才质量上发力,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紧密对接服务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动力等产业需求,加快培养更多本地留得住、用得上、有发展的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守护全民健康,提升医疗保障水平

  2021年,湖南全力打赢两轮散发疫情歼灭战,零外溢、零输入、零院感,以最快速度、最短时间、最小代价,取得了最好的结果。疫情防控常态化,守护全民健康愈发重要。

  “建议在县级二甲医院设立感染科、重症病房。”省人大代表、湘西州人民医院大内科主任兼血液内科主任宋奎认为,加强欠发达地区县级医院应急能力建设非常重要,要加大建设投入,加强培训,提高应对协调能力;健全县级医院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制度,从体系建设、应急处置等方面提高卫生应急综合能力。

  “近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日趋明显,推进医养结合工作还存在着机制、机构、规划、人才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省政协委员、长沙生殖医学医院院长刘习明建议,加强顶层设计,明确监管责任主体,设立监管标准和管理规范标准;建立跨部门协调机制,补齐政策短板,加大资金扶持,整合优化医疗、土地、房产、保险等多种社会资源,推进医养深度融合。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作为‘健康湖南’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控烟不可或缺。”省政协委员、中南大学人事处副处长彭仕芳建议,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加强组织建设,全面推进控烟履约,强化公共场所控烟,强化戒烟服务,全面推进控烟工作,为健康湖南建设尽一份力。

  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健全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帮扶保障制度,省政协委员、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党委书记罗爱静建议,应强化顶层设计,消除“生”的顾虑,完善服务体系,摆脱“养”的困境,优化配套支持,破解“育”的难题。将婚嫁、生育、教育、医疗、就业全盘考量、综合施策,打造“生—养—育”三位一体的服务体系,合力破解“不愿生”“养不起”“育不好”的难题,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为湖南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稳就业兜保障,暖心服务弱势群体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2021年省委、省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和积极举措,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就业目标。

  2022年,高校毕业生人数将达到历史新高,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凸显,就业形势将更为严峻。省政协委员、湖南信息学院董事长陈登斌建议,持续落实毕业生自主创业补贴制度,积极引导毕业生适应新形势、新业态就业环境,进一步强化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进一步健全就业工作综合评价体系。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要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省人大代表、湖南中南智能装备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黄钊雄认为,此举措既可以精准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又可以提高劳动者技能水平和劳动素质,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如何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2022年,我省将提高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

  作为每天和老百姓打交道的基层干部,省人大代表、桃江县桃花江镇政府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段小霞表示,提高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可有效减轻群众、特别是患大病的困难家庭就医费用负担。“提高这一补助标准后,城乡居民医保基金增多,建议医保报销政策适当进行调整,比如提高医保可报范围、医保报销年度封顶线等,避免患病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段小霞说。

  “这是一份让弱势群体看到美好未来的报告。”省人大代表、湖南李丽心灵教育中心、湖南乐创公益慈善发展中心主任李丽建议,保障弱势群体权益,应该以其需求为导向,像精准扶贫一样,进行精准帮扶。同时,物质帮扶和精神援助一个都不能少,要让处于困境中的妇女、儿童真正做到自立自强。

[责任编辑: 左栀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8280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