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趣味阅读、体育锻炼、手工实践……寒假这些孩子们如此自我“增值”

2022年01月20日 10:12:1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长沙1月19日电(记者谢樱)趣味阅读、体育锻炼、手工实践……这个寒假,孩子们可以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学习知识、学会本领。

  湖南省湘潭市湖湘学校二年级学生张梓夏,一放假就缠着爸爸要学做自己爱吃的鸡蛋羹。“学校寒假科学实践作业‘美食里的科学’,让我们学习一种美食的烹饪方法并了解其中的科学知识。”张梓夏说。

  湖南省湘潭市湖湘学校二年级学生张梓夏正在烹饪鸡蛋羹。(受访者供图)

  每到饭点前的厨房忙碌之时,张梓夏就如旋风般钻进去,学着打蛋搅蛋蒸蛋,顿顿吃鸡蛋羹都不腻。“鸡蛋液要加盐,一定要加温开水,过滤泡沫,蒸蛋时要加盖……”张梓夏一边做一边碎碎念:“我自己第一次试做时,蛋液和水的比例就不对,吃了一个‘洪水泛滥’的鸡蛋羹。”

  随着实践次数增多,出品质量也逐渐稳定,张梓夏又开始大胆创新,尝试做了“牛奶鸡蛋羹”,还学会了做西兰花和肉酱面。“这样的寒假作业挺好的,既鼓励了孩子自己动手,又增强了劳动实践,还能让孩子领悟一餐一食的辛苦。”张梓夏妈妈说,成为“美食家”“生活家”是能够影响孩子一生的幸福技能。

  湖湘学校二年级学生刘安羽正在超市帮妈妈采购。(受访者供图)

  要过年了,湖湘学校二年级学生刘安羽自告奋勇成为妈妈采买年货的“小会计”。“今天在超市买了鱼、辣椒、牛排,我负责把单价、总价计算出来,给妈妈一个‘过年花销’账单。”仔细核对物品、计算价格,刘安羽俨然一副“小管家”模样,每一笔账都算得清清楚楚。

  不仅如此,刘安羽还学着妈妈做饭的样子,用彩色的黏土做了一顿丰盛的“年夜饭”。巧手捏成的全家福火锅、红烧鱼、清蒸螃蟹,摆在一起,好看、好玩又有“年味”。

  刘安羽用黏土制作的“年夜饭”。(受访者供图)

  寒假里的每一天,长沙市雅礼洋湖实验中学初一学生闫茜宸都从晨跑、跳绳开始。上午,她给自己规划了阅读时间;下午则是实践活动。

  “我针对自己的特长和短板,有针对性地规划了五个能力‘增值’。”闫茜宸告诉记者,一是早睡早起、坚持运动的习惯增值;二是练习素描实现技能增值;三是参加公益活动的爱心增值;四是参加寻辛亥往事“红色之旅”的见识增值;五是阅读书籍的智慧增值。闫茜宸把每天的时间表排得满满当当:“以往寒假都在忙碌的补习中度过,但现在我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宝贵的时间不能浪费。”

  “寒假是学校学科日常教学的拓展延伸和有益补充。让学生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多参加各种有益的活动,在实践中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学会生活,才是寒假的真谛。”长沙市实验小学校长王云霞说。

[责任编辑: 左栀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8281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