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依法全面履行职责 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2022年01月22日 09:24:01 来源: 湖南日报

  毛伟明在听取全省审计工作汇报时强调 依法全面履行职责 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湖南日报1月21日讯(全媒体记者 孙敏坚 黄晗)20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主持召开会议,听取全省审计工作情况汇报。他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心系“国之大者”,紧紧围绕“省之大计”,依法全面履行职责,为全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省政府秘书长邓群策参加。

  毛伟明说,过去一年,全省审计系统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依法全面履行职责,推动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推动财政资金高效使用,推动民生持续改善,推动治理能力和水平提升,取得明显工作成效。

  毛伟明指出,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也是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第一年,这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聚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发挥推进器作用,当好参谋助手、严格督查督办、强化问责问效,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更好释放政策红利。要聚焦打造“三个高地”发挥保驾护航作用,找准审计切入点,把握实施关键点,瞄准工作堵点,紧盯“四个十大”等重点项目和重大资金运行,实行全程跟踪审计,及时反映问题、强化分析研究、提出意见建议。要聚焦提高政府支出绩效发挥跟踪检查作用,增强审计及时性、提升审计精准度、维护审计严肃性,快速跟进重点领域专项资金拨付,推动纠正不合理不合规支出、压减低效无效支出,确保财政资金用得准、用得好。要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发挥安全员作用,落实统筹好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要求,提前预警防风险,有的放矢破风险,健全机制阻风险,快速捕捉风险隐患信息,着力化解主要矛盾,完善制度漏洞,标本兼治解决问题。要聚焦改善民生发挥人民利益守护者作用,关注困难群体、民生实事和群众身边“微腐败”,持续加强对教科文卫、社保、生态环保等领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监督,组织开展好就业补助、保障性住房等专项审计工作,确保每笔资金都用于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毛伟明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重视和支持审计工作,自觉接受、积极配合、主动协助审计,认真核实查处审计问题线索,及时反馈结果。要建立健全审计反馈问题整改长效机制,“一把手”亲自管、亲自抓,举一反三,建章立制,从根源上解决问题。全省审计机关要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业务锻炼,强化专业精神、提升专业素质,着力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审计干部队伍。

[责任编辑: 左栀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8288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