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中国向巴西出口首台纯锂电池调车机车

2022年01月22日 23:01:5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长沙1月22日电(记者刘芳洲)记者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自主研制的1000千瓦时大容量100%纯锂电池牵引调车机车日前在上海港装车,将于今年3月运抵巴西。这也是我国首台出口巴西的纯锂电池调车机车。

  调车机车是指用于列车编组、解体、转线及车辆取送等调车作业的机车。此次出口巴西的调车机车具有智能、绿色的特点。机车装载有智能控制系统和无线传输系统,可实现智能诊断、实时监测和车地数据实时传输。

  此外,机车使用100%纯锂电池,以绿色电能替代柴油,同时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中车株机公司产品研发中心总体设计主管吕庆增介绍,该机车与内燃机车相比,能耗更低、效率更高,而且没有噪声污染和废气排放。

  2019年8月,中车株机公司和全球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商之一淡水河谷公司签订了新能源调车机车采购合同。两年多来,中车株机公司克服了疫情、设计、采购、生产制造及试验等困难挑战,高质量高效率完成研制工作。

[责任编辑: 左栀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8291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