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保持反腐高压态势 一体推进“三不”

2022年01月24日 08:59:33 来源: 湖南日报

  湖南聚焦“关键少数”、重点领域深化标本兼治,净化政治生态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燕娟 梁可庭

  通讯员 皮家璇

  2021年12月31日,省纪委监委三湘风纪网发布2021年公开通报的湖南“打虎”榜,20名省管干部接受审查调查,彰显了湖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刻也不放松的坚定决心。

  过去一年,湖南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三不”一体推进,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紧盯“关键少数”、重点领域、重点问题,深入推进政治生态“病灶”专项治理,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持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查

  去年11月18日,三湘风纪网连续发布两则重磅消息,引发社会强烈关注:常德市委书记杨懿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长沙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李湘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一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聚焦政法、国企、金融、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聚焦“关键少数”等重点对象,聚焦“提篮子”“打牌子”“拉款子”等重点问题,“老虎”“苍蝇”一起打、受贿行贿一起查,严肃查处了杨懿文、廖炎秋、周立夫、王武亮、彭元等一批市县、国企、高校“一把手”。持续深化“天网行动”,追回外逃人员4名。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7.6万件,立案2.4万件,处分2.3万人。

  协同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严肃查处了李微、刘建宽、王成良等省管干部。把扫黑除恶“打伞破网”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结合起来,对“有黑无伞”案件逐一过筛,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423个。

  高压震慑与政策感召相结合,“惩”“治”同向同行,全省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去年,全省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3922人,比上年增长3.8倍。

  做实“一把手”监督,净化政治生态

  不久前,长沙市水利局下属某单位向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提交了一份整改情况报告,并附上单位“三重一大”上会议题申报表。这份情况报告的出炉,源于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对该单位“一把手”的一次廉政谈话。

  “这个方案是否广泛征求意见、充分酝酿?”“财务部门对资金支出合理性是否进行审核?”在一次监督检查中,纪检监察组发现该单位会前临时动议研究采购事项,采购事项程序不到位、资料不齐全等问题。

  “根据有关规定,在研究‘三重一大’事项时,必须在议题上会前做好前期调研和分析论证工作,涉及经费支出的问题,必须由财务部门先期研究提出意见。”纪检监察组对该单位“一把手”进行谈话提醒,现场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明确要求限期整改。

  一年来,管住“一把手”权力的制度笼子越扎越紧。省纪委监委出台加强“一把手”监督“十必严”,贯通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融通党内党外各项监督,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共同加强对“一把手”监督。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梳理122个县市区党政“一把手”及其他省管干部问题线索情况专报省委,为选准用好干部提供参考。

  同时,推进政治生态“病灶”专项治理。深入整治工程建设领域顽疾,针对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政府投资工程项目违规超概算等开展“一季一专题”治理,利用大数据分析手段发现并交办问题线索2583条,核查超概算项目200多个,出台《湖南省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人负面行为清单》。

  以案促改,做好“后半篇文章”

  吉首市交通运输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杨洪波,曾担任“一把手”长达10余年。他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多次非法收受财物合计820余万元。最终,杨洪波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取消退休待遇,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20年。

  “杨洪波案是‘一把手’滥用职权、违规插手工程项目谋取私利的典型案件。”1月18日,吉首市纪委监委将该案制作成警示教育片在各单位播出,警示“一把手”正确用权、廉洁履职。同时,紧盯案件暴露出的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围绕授权、用权、控权等环节,查找制度漏洞,深化治理、完善制度,达到治本效果。

  在查办衡阳市应急管理局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科原科长陈明坤案时,市纪委监委发现有的科长、股长虽然职务不高,但权力“含金量”不低。为此,衡阳市开展“小鬼难缠”式腐败专项整治,推行廉政风险星级管理制度,由过去的行政级别管控调整为权力边界管控,实行动态更新,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一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足标本兼治,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每问责或查办一起重要案件,都形成剖析材料、开展警示教育、提出纪检监察建议书,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2082份。

  省纪委监委对2020年被查处的3名市委原书记、3名县委原书记、3名纪检监察干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开展类案剖析,纳入相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拍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被查省管干部等警示教育片和电视专题片,编印党的十九大以来被查处的“一把手”政治生态反思材料集。

  通过以案促改、促治、促建,督促案发单位党委(党组)全面查找问题,推动堵塞漏洞,做到查办一起案件、整改一类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同时,开展灵活多样的回访教育,让一批受处分的党员干部重拾干事创业信心,把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写得更加深入、细致。

[责任编辑: 左栀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8293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