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26 17:26:29
来源:新华网

浏阳龙伏镇:探索走出农业强镇之路

字体:

  乘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浏阳市龙伏这个农业大镇开始了一场农业产业“修炼”,走出了一条农业产业基地规模化、农民职业化、经营产业化的农业强镇之路;以党建为引领,紧扣党建促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带头作用,龙伏走出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创新之路。如今,行走在龙伏大地,乡村振兴热潮涌动,处处铺展着美丽画卷。

  农业规模化催生一批职业农民

  如果你在秋收时节来到龙伏镇,在永社公路一侧,你将欣赏到上万亩成片的金色稻田,这是龙伏镇打造的“早专晚优”双季稻轮作万亩示范片,是龙伏镇发展现代农业的主阵地。

  为创建万亩农田示范片,龙伏镇将新开、焦桥等6个村的农田进行统一流转,面积达到1万亩,主要种植水稻和蔬果,打造集展示、采摘、直销于一体的观光农业产业链,走出一条现代农业发展新路。

  刘志广、沈慧锦是返乡创业大学生,牵头成立了湖南鼎钧种养专业合作联合社,是万亩农田示范片的主要经营者,2021年种植的1.2万亩水稻,覆盖了龙伏、社港、沙市、淳口等乡镇14个农业种养合作社。

  “以前是土地不集中,耕田、灌溉等费时又费力,走路的时间多,干活的时间少。现在田都连成了片,耕田、灌溉、收割都可以机械化操作,省时省力不说,人工成本也省了不少。”在计算一年的收获时,沈慧锦喜不自禁,“放弃高薪回乡创业的决定看来是没有错。”

  与沈慧锦一样,不到40岁的张国旺也是龙伏镇极具示范性的新型职业农民,他创办的种养专业合作社,发力打造精品农业项目,已带动100多户农户发展现代农业。

  种养大户的丰收离不开龙伏镇党委、政府以及金融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在2021年举行的政银企对接会上,长沙银行浏阳支行为龙伏镇一批种养专业合作社授信,给农业发展添了底气和动力。

  “现在我们搞机械化、智能化农业生产,都能得到政府的扶持,种田还是有奔头的。”张国旺说,镇上采用“分段式、参与式、重实训”培育模式,对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和社会服务型组织开展分类分产业培训,使更多像他一样的新型职业农民能扎根现代农业一线。

  据统计,龙伏镇目前已有近50人拿到了新型职业农民证书,60余户种养大户正奋战在现代化农业生产的基地上。

  促进农旅融合 农业大镇变身农业强镇

  从成片的高标准农田间穿过,拐进一条小路,道路从柏油路到水泥路,再变成更有乡间韵味的碎石子小路,沿着小路走上一段,一片一百多亩的蔬果大棚在拐弯处映入眼帘。

  尽管丰产期已过,但仍有火龙果等水果挂在枝头。“你们来的季节不对。”正在打理一处空地的李良说。

  李良是这家名为淼淼家庭农场的经营者,2016年,他放弃广州的生意,毅然选择回乡创业,首期投资了200多万元流转下了这片土地,陆续建起了创意火龙果保温实验大棚区15亩、仿野生蓝莓实验区25亩、生态草莓实验大棚区12亩、水产养殖区10亩、水果鸡养殖区15亩。

  经过四年多的发展,淼淼家庭农场已渐成规模,不但四季都能采摘水果,李良还创新打造了亲子体验区等场地,让游客在这里体验采摘的乐趣,果蔬采摘旺季时,一天要接待周边游客上百人。

  “游客可以在这里采摘果蔬、生火做饭,解决游客来这里吃的问题,下一步我还在考虑解决游客住的问题。”李良说,他的目标就是打造“小而精、精而美”的现代家庭农场,以文创农旅去撬动产业,从而实现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达到增产增收目的。2021年,淼淼家庭农场创收200多万元,带动周边农户30余户。

  围绕着万亩农田示范片,淼淼家庭农场并不是唯一的农旅项目。近年来,龙伏镇以发展、培育家庭农场为突破口,大力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创新,推动传统农业发展升级,家庭农场数量与质量居全市前列,多个家庭农场还获得了省级示范家庭农场认定。同时龙伏镇坚持因地制宜,建成7处美丽宜居村庄;新开、龙伏、焦桥入选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黄桥村顺利迎接乡村振兴省检。

  将规模化种植与家庭农场式农旅项目连点成线,让游客可玩可歇,其实是龙伏镇的一盘大棋。

  “农业大镇变身农业强镇,就是要实现从农产直销到农旅融合的发展模式转变,提高农业附加值。”龙伏镇党委书记周建国表示,2022年,龙伏镇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乡村振兴、产业优化、农旅发展为主线,全力做强农业,实现新型农民职业化、现代农业产业化、农业产品品牌化,奋力争当现代农业发展排头兵。

  在2022年的具体工作安排中,龙伏镇将聚焦产业升级,计划构建“一片、两带、多点示范”的水稻种植产业格局,引导水果采摘、龙虾垂钓等家庭农场式休闲农业基地升级改造,探索建立“水稻文化园”。结合乡村振兴战略,龙伏镇还将以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为抓手,因地制宜挖掘地方特色文化和资源,培育发展休闲农业、观光旅游等乡村产业,实现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周建国 李小雷)

【纠错】 【责任编辑:邓梦菲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303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