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27 16:25:42
来源:新华网

安全宣传上门 平安喜乐过年

字体:

  “咚咚咚”在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步头降苗族乡土鹿坪村团寨里,山雾未散,两个乡村干部拿着安全宣传单,叩响一户农户家的门。

  “我们上门宣讲一些年节安全注意事项。”两人在老乡招呼下沿着门廊坐,其中一个乡干部对着老乡笑道:“这个腊肉熏得颜色好就是离火堆太近,这个油滴下去,火星一爆开,很容易就把你旁边堆的小柴堆点燃。”

  老乡听后若有所思,乡村干部接着说:“这柴堆一着火点了屋子,还有这木制熏肉架子,干燥季节烟熏火燎本已很脆,就算柴堆没因火星着了,这架子一塌带着柴棚塌,人坐那下边受伤了,大过年的可就过不好了。我看你这个熏肉架子换成铁的用铁丝勾肉,肉离火堆起码1米5以上才行。”说完乡干部将手上的宣传单递给老乡。

  “说得在理。”老乡接过宣传单,乡村干部在一边讲解,“这次宣传的内容有三点。首先是注意用火用电安全,人离电断、及时更换老化裸露电线。严禁夜间用火,卧室严禁炭火,夜间腊肉如无人看守火要熄掉、严禁野外用火等,刚刚跟你说的就是这一点……其次是烟花爆竹在正规渠道购买、注意道路交通安全,严禁酒驾;最后是疫情防控,有从市外回村的要及时报到村里,做好核酸检测,必要时居家隔离或集中隔离等。”老乡一边听一边点头:“清楚,这么一说我就明白了。”

  随后两人又继续走向下一户农家,“咚咚咚”的敲门声宛如“安全提示音”回荡在小山村。(郭蓉)

【纠错】 【责任编辑:邓梦菲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306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