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27 16:31:02
来源:新华网

临武产业开发区着力激活发展新动能

字体:

  2021年以来,临武产业开发区领导班子全面深入贯彻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市委“一极六区”战略部署,把临武打造成郴州“一极”的先行区,“六区”的重要增长极,努力建设“五个临武”的发展战略,大力发扬“三牛”精神,扎实开展“思想大解放、服务大提质、效率大提升、环境大优化”活动,打破体制机制天花板,锐意改革、勇于创新,高起点谋划发展蓝图,精细构筑考核体系,充分激发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先后荣获“湖南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测评点”、“湖南省创业孵化基地”、市园区建设重点工作“红旗单位”、市级“平安园区”等多项荣誉,绩效考核始终走在全市园区前列。

  用改除弊,创新园区发展新模式

  激活园区服务职能。坚持简政效能、科学统一原则,制定出台《临武产业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方案》,对原有机构进行优化重构,将内设部门精简合并至5个,下设事业单位1个。重点突出企业服务职能,按照“一枚公章管审批”原则,大力实施“极简审批”改革,全面完成市县两级126项赋权事项交接工作,基本实现“园区事园区办”。创新打造“金牌大礼包”,为企业提供全要素保障和全周期“亲妈式服务”。如新引进企业湖南联亿机电公司在3天内完成落地手续办理,服务企业跑出“加速度”。

  激活公司市场化。按照“小管委会+大公司”的管理理念,构建“大部制”扁平化管理,厘清了管委会与公司、专业化机构的职责权限。推动临东公司市场化改革,剥去平台公司属性,下设市政工程、贸易公司、物业管理等三个全资子公司,参与开发区开发、建设和运营,建设开发区基础设施和工业地产,成功集融资、投资、建设、开发、运营为一体,极大增强了公司造血能力,实现政府、开发区和企业多赢局面。

  依能定岗,构建选人用人新格局

  破除身份“壁垒”,把人才“揽”起来。改革打破干部使用身份界限,按照“员额总控、以岗定员”的原则,灵活使用“编制池”,实行干部编内任职与岗位聘职相分离、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与合同聘用管理相分离的“双轨运行”管理制度,原在编在岗工作人员身份“封存管理”。英雄不问出处,干部管理方式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畅通汇聚各路英才渠道,统筹选用机关、事业、企业各类身份人员。

  开展全员竞聘,让岗位“活”起来。园区领导班子成员及内设机构负责人等领导岗位全部实行公开竞聘,县委常委班子成员担任面试评委,为园区选拔出最优最强的适岗人才,让优秀人才有更多实现价值的机会舞台,形成了“80后勇挑大梁、90后崭露头角”的新格局。此次竞聘中落选的3名科级领导干部安排到一般工作岗位使用。通过实施全员聘用制、竞聘上岗制,逐步建立实现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用人机制。同时,园区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招商、文秘等专业岗位人才选聘,人员结构得到进一步调整和优化。

  末位淘汰,把激情“燃”起来。跑出的骏马飞出的鹰,杀出的威风练出的兵,园区实行“一年一考核、一年一签约”考评机制,每年按不低于6%比例确定考核基本称职的人员予以降薪、待岗或转岗,按5%左右比例确定考核不称职的人员予以解聘淘汰。通过创新人事管理体制,真正把帽子戴在有能力的人头上、票子发到干实事的人手里、板子打到做虚功的人身上。

  以绩定酬,激发干事创业新活力

  精细评价指标。建立以绩效为主体的薪酬制度,坚持绩薪一致,推动薪酬管理由“铁工资”向“活薪酬”转变。构建“以工作实绩为导向、以绩效考核为核心”的评价体系,薪酬总收入中绩效工资占比不低于60%,将企业评议开发区服务工作纳入绩效考核范畴。设立“开发区先进工作者”奖,拿出绩效奖金总量的20%,用于奖励表现特别突出、作出重大贡献的有功人员。

  精确目标任务。锚定郴州打造“中国电池之都”的发展战略,积极争创“五好”园区,结合省市县重点考核指标,下达园区招商引资、投融资、项目申报、开发建设等目标任务,全力做好市两会提出的“风‘池’‘电’掣、风生水起”文章,做到集群化发展,吹响产业集聚区招大引强、项目建设“号角”。

  精准实绩核评。结合年度重大工作和阶段性重点工作实际,分层分类实施过程管理,对时限紧迫、上级交办工作即办即督,对时间跨度大、落实难度大的工作常督常考,对未能如期办结的事项实行督查督办,确保考核有章法、工作能推进。(刘倩 邝慧媛)

【纠错】 【责任编辑:邓梦菲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306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