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28 14:29:54
来源:新华网

湖南:“优”营商环境解市场主体之“忧”

字体: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2021年,湖南省扎实推进服务民营企业“一榜、一奖、一中心、一册、一办、一平台”等“六个一”工作,营商环境大幅改善。“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经验在全国推广,19项工作受到国务院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在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1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结果中,湖南在全国省份中排名第8位,中部第1位。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湖南正扎实稳打大步迈进,逐渐成为企业创业、投资、发展的福地和沃土。

  湖南省发改委牵头,以问题、目标、结果为导向,以“解难题、强保障、严作风”为准则,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七大攻坚行动。以“硬举措”优化“软环境”,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各部门齐抓共管,开创出一片群众办事更便捷、惠企支持更有力、监管执法更规范、市场活力更充沛的美好新局面。推进实体经济降成本行动,强化金融服务支持,省级立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清零”;开展涉民营企业积案清理等专项工作,三年以上未结诉讼案件清零;严格实行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深入推进“单一窗口”“两步申报”“两轮驱动”等通关一体化改革。

  湖南省政务局以持续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为统领,深入推进全省“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务公开、“数字政府”建设、行政效能、营商政务环境等重点工作,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新成效。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在过去两年调整、取消、下放省政府工作部门553项行政权力的基础上,2021年又调整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508项,调整、下放、取消行政权力45项;持续擦亮“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品牌,对296件“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建立了“一事一标准”,自上而下推动省市县乡村“五级60同”,同一政务服务事项全省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一件事一次办”微信小程序全年新增小程序注册用户超过1180万户,累积提供服务3500万次。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年”活动,对标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获2018、2019、2020年度国务院真抓实干表彰激励。简化市场准入退出程序,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扩大告知承诺范围、优化准营制度,全省范围内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的“进三扇门”事项达146项,比全国版增加26项,企业开办时间平均压缩至1.5个工作日以内。实现企业注销“一网”服务,简易注销办理时间由法定的15日压缩到2日以内(不含公示期);强化“双随机、一公开”和跨部门联合监管执法,规范执法行为,建立重点领域信用监管制度。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检查频次与被检查对象的风险等级、信用水平挂钩,提升监管效能。

  2021年,在疫情防控、经济下行双重压力下,湖南省市场主体实现逆势增长,日均净增1569家,总量达到546.1万家,同比增长11.72%;其中实有企业124.59万户,同比增长13.47%;2021年全省新增全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62家、净增“四上”企业880家。下一步,湖南省将继续用好市县营商环境评价成果,深入推进全过程公开监管、全周期提升服务,推行“首违不罚”等柔性执法,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纠错】 【责任编辑:邓梦菲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8309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