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暖!长沙快递外卖小哥有“家”了

2022年01月30日 17:00:05 来源: 新湖南客户端

  今日,在“网红”长沙中心城区的天心区内,首批8处“快递外卖小哥红色之家”开门待客,每一位快递外卖小哥在工作生活的长沙都有了一个温馨之家。

  据统计,长沙依托互联网平台就业的各类新形态就业群体有近30万人,其中从事网约配送职业的有10万余人,包括快递员8万余人、外卖骑手2.5万余人。

  长沙首批8个“快递外卖小哥红色之家”揭牌

  活动现场,长沙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罗缵吉与快递外卖小哥代表共同为“长沙快递外卖小哥红色之家”坡子街楚湘站揭牌。来自顺丰、圆通、美团、饿了么等50余名快递外卖平台小哥代表欢聚一堂。

  记者看到,“快递外卖小哥红色之家”统一标识标牌,可为快递外卖小哥提供歇脚、热饭、充电、学习等服务,成为快递外卖小哥的党员之家、服务之家、温馨之家。第一批试点,在快递员、外卖骑手聚集的天心区坡子街街道7个社区和1个楼宇商圈开展,待试点经验成熟后,在长沙市街道全面铺开,力争用一年时间实现全市快递外卖小哥红色之家全覆盖。

  为进一步加强新形态就业群体党建工作,长沙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坚持“条块联动”,压实互联网平台责任和街道社区兜底责任,一手抓快递外卖小哥的思想政治引领,一手抓关心关爱和群体服务,以党建引领新形态就业群体听党话、跟党走。

  目前,已成立市快递物流行业党委,全市快递物流行业成立党组织429个;2018年以来,在楼宇、商圈、专业市场、物流园区成立党委(总支)82个,建立党群服务中心82个;在城郊,依托13个专业物流园区,建设了“货车司机红色之家”。

  春节不打烊 快递外卖小哥就在长沙过大年

  春节临近,许多人扎推网上购买年货,快递量也随之激增,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长沙多家快递企业春节不打烊,多名快递小哥选择就地过年,留守岗位。

  临近春节,连日阴雨,加上疫情,无疑加大了外卖小哥们工作的难度,但今年不少小哥选择留下来过年值岗。

  “点餐的人都是没法回家过年的,我们坚守岗位也是为他们提供方便。”春节期间虽然订单较少,但由于骑手也减少了,所以值班骑手派单反而更多了,外卖小哥孙德霖常常从早上到晚上一直在路上,连吃饭都是在等餐的间隙匆匆吃了几口。

  虽然工作辛苦,也有很多辛酸和委屈,但何雄还是干劲十足。最让他骄傲的是,他的好评率是100%,他手机里珍藏了603条顾客的好评。

  在新开张的“红色之家”,小哥们围坐在一起吃了一顿热腾腾的饺子,领取“家庭”大礼包,其中有围巾、书、虎年娃娃、对联、杯子等,还一起拍摄了“全家福”,在团圆、喜庆的氛围中过大年,大家纷纷表示,在感受到了“家”的红火与温暖。(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记者 王茜 张福芳)

 

[责任编辑: 邓梦菲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317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