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虎文物@了你 ④|虎纹铜镜+圆金牌:虎年圆满、好事成双!

2022年02月03日 17:12:40 来源: 新华网

  “掉尾为旗纛,磨牙为剑铓。猛气吞赤豹,雄威慑封狼。”这是宋代诗人梅尧臣所作《猛虎行》中的诗句。

  这样的猛虎,就住在宋代的莲弧纹虎纹铜镜上。此文物现藏于湖南省博物馆,直径15厘米,八瓣葵花形,圆形纽,无纽座,高平缘。镜面上部铸铭文“人有十口,前牛无头角,后牛有口走”,合在一起分析为一字谜即“甲午造”。镜面右侧配饰三株草叶纹,镜面下方以浅浮雕形式铸有一猛虎图案。猛虎尾部高举,龇牙裂嘴,四足腾起,作势欲扑,姿态生动。

  用这面莲弧纹虎纹铜镜,“照”见圆满未来!

  新年亚克西!来自新疆的战国文物虎纹圆金牌祝你虎年一切都好!

  该文物现存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图案中老虎前体作曲立状,昂首呈起跃式,栩栩如生,极富动感。

  虎纹铜镜+圆金牌,祝你虎年圆满、好事成双!

  出品人:赵丹平

  监制:卫铁民 刘恺

  策划:谈昦玄

  文案/海报设计:谈昦玄 章博宁

  记者:张玉洁 周晔

  编辑:陆烨

  新华社对外部 湖南分社 新疆分社

  湖南省博物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

  联合制作

[责任编辑: 左栀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8327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