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我的榜样

2022年02月08日 14:43:46 来源: 郴州日报

  □ 市一完小六年级314班 何喆宸

  一张长满皱纹的脸、一对粗粗的眉毛、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和一头白发,这就是我的爷爷。

  每天一大早,爷爷就起床去公园参加晨练,一会利用公园的体育器材锻炼身体,一会去抖空竹,他的健身项目很多。平时,爷爷还爱下棋。我们经常在家里对杀,大多数爷爷都败下阵来。爷爷象棋下得不怎么高明,有时勉强才会赢我,可正是有了爷爷的陪伴,我的棋艺才得到不断的练习有了进步。

  我的爷爷是一位老党员,他在18岁那年踊跃报名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1971年在部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是一名有着50年党龄的老党员。我看过爷爷当兵时的照片,那时的爷爷英俊帅气。在我小的时候,他经常给我讲以前的故事。从爷爷的话语中,我了解到中国共产党为了民族和人民,英勇奋斗,不怕牺牲,终于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带领人民走向繁荣、富强,也明白了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在我的眼里,爷爷勤劳、朴实、善良,他做事认真说话负责。记得有一次,假期难得一家人约好出去游玩,爷爷临时接到通知说当天党支部要召开党员会。虽然不能参加家庭聚会让他有点失落,但他却以一名党员的坚定和信念,从不缺席党组织活动。平时交党费,爷爷是最积极的一个,很多人都问爷爷:“你这样做图什么呀?”爷爷总会说:“就图个人民幸福安康。”爷爷的做法无形中影响了我,在我心中埋下了一粒小小的种子,我也希望自己长大后也能加入中国共产党,能成为一个像爷爷这样的好党员。

  爷爷还关心国家大事,坚持每天看新闻联播。现在,他虽然退休了,还依然坚守本色,发挥余热,做一些有意义的事。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刚做完阑尾手术还没有康复的爷爷毅然出院,参加了党员先锋队,手握大喇叭走街串巷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严守疫情卡点,战斗在防控第一线51天,获得了“最美见‘疫’勇为者”称号。

  别看爷爷对我疼爱有加,但是只要我犯了错误,哪怕是小错,他也决不轻饶。爷爷经常用一句“勿为恶小而为之,勿为善小而不为”的古人名言教育我。随着我的年龄不断增长,我理解了爷爷的良苦用心,我越来越爱我的爷爷。

  看到爷爷荣获“在党五十年”奖章,那一刻,我的心里掀起波澜,我爱我的爷爷,更为有这样的爷爷而感到自豪!这就是我的爷爷,一个对我影响最大的人,让我敬佩、让我学习的榜样!

  点评:虽是日常生活中的小事,但小作者却描述生动具体,语言朴实流畅,感情真挚充沛,结尾处集中表达情感,既照应开头又总结全文。(指导老师 罗兰霞)

 

[责任编辑: 左栀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834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