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每逢佳节被催婚” 68.2%受访未婚青年经历过“催婚催恋”

2022年02月10日 16:58:09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每逢佳节被催婚” 68.2%受访未婚青年经历过“催婚催恋”

  80.6%受访未婚青年坦言被“催”增加了春节走亲访友的压力

  虎年春节刚过,不少未婚青年都在春节期间被催婚催恋。有网友感慨“每逢佳节被催婚”。年轻人会如何应对催婚催恋?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21名未婚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8.2%的受访未婚青年都经历过“催婚催恋”。80.6%的受访未婚青年坦言被“催”增加了春节走亲访友的压力。面对催婚催恋,59.2%的受访未婚青年会转移话题和注意力,53.0%的受访未婚青年会无论对方说啥都表示赞同。

  受访未婚青年中,00后占17.7%,95后占39.8%,90后占32.0%,85后占10.4%。男性占40.6%,女性占59.4%。

  68.2%受访未婚青年都经历过“催婚催恋”

  22岁的陈可(化名)是天津某高校研究生,现在是单身。新年聚餐期间,总是被亲戚们催恋,“大家边吃边聊天,吃着吃着一定会问起我来,‘小可有男朋友了吗’‘今年都多大了,该找男朋友啦’……”陈可坦言,这是和亲朋们聊天永远绕不开的话题。

  24岁的单身青年余齐(化名)介绍,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也经历了几次被“催”,“我爸妈、七大姑八大姨,无一不提及。大家直奔主题,告诉我‘年龄不小了,要考虑婚恋问题了’”。

  68.2%的受访未婚青年都经历过“催婚催恋”。交互分析发现,受访90后未婚青年被“催”比例最高,为81.3%,其次是95后(74.8%)。男性(73.6%)被“催”比例高于女性(64.6%)。

  社调中心2017年做过的相关调查显示,被长辈催过婚的适龄未婚青年占比为85.1%。如今这一比例(68.2%)有了明显的下降。

  天津社会科学院原首席专家、天津婚姻家庭研究会会长潘允康表示,如今在婚育问题上,一个突出的表现是,年轻人不着急,父母着急、不断催。“这个现象体现出两代人的观念差异。都说‘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在很多中国父母心中,抚养儿女有一套程序,生育、养育、教育、成家立业。只有当儿女成家立业了,才会放下心来。也担心儿女错过时机”。

  80.6%受访未婚青年坦言被“催”增加了春节走亲访友的压力

  陈可表示,每次和亲戚聊天,都会重复一遍相同的话题,“我被‘催’成了大家的重点谈资,现在自己都有些麻木了。但次数多了,心情多少会受到一些影响”。

  余齐则表示,他已经对被“催”感到“无所谓”了,“我觉得现在年龄还小,一点也不着急。如果再长几岁,压力感和焦虑感应该会增加不少”。

  在北京工作的29岁的楚婕(化名)目前有交往对象,还没有结婚的打算。但每次见到亲戚,都要被催婚,令她感到烦闷。“我始终觉得婚恋是自己的事情,也比较享受当下的生活状态。大家的催促只是提供建议,说明他们关心我。但频繁被催婚,导致我有时会动摇自己的决定,引发了一些思考,也感到心烦”。

  80.6%的受访未婚青年坦言被“催”增加了春节走亲访友的压力。交互分析结果显示,受访90后未婚群体(85.0%)普遍感到压力大,其次是95后(84.0%)。

  在本次调查中,谈到阻碍交友结婚的因素,32.8%的受访未婚青年指出,是对长辈催促的反感。

  河北唐山退休居民张阿姨的女儿今年32岁了,一直没有对象。相比以前,这两年张阿姨的心态平和淡定了许多。“原来是真着急,逢年过节就和女儿念叨,我们娘俩经常因此闹不愉快,孩子回家也不开心。后来我想通了,儿孙自有儿孙福,做长辈的也要体谅儿女,得顺其自然”。

  “现在的年轻人有独立的价值观、世界观,生活中追求自我和自立。父母要理解子女,强势地干预甚至决定子女的婚姻,就会产生一些矛盾。”潘允康认为,父母关心子女婚姻没有错,但要把握度,否则可能起到反作用。“要意识到,自己代替不了子女,适当提醒一下就可以。现在有些家庭催婚催得厉害,子女都不敢回家了”。

  面对催婚催恋 59.2%受访未婚青年会转移话题和注意力

  面对催恋,陈可的办法就是打“马虎眼”,通过别的事情来转移大家的关注点。“我感觉这招挺好用。比如我会把话题带到我的学习或即将面临的求职上去。说一说自己的学习计划、未来的工作打算,大家的注意力很快就被转移了”。

  余齐对记者说,当他被催恋,他的办法就是会应和几句,搪塞一下,“比如,‘你们说得都对,但是我还小,还没有稳定的工作’,百试百灵”。

  潘允康建议,父母应该顺其自然,不要把儿女的婚恋问题、生育问题等,当作相聚的首要话题,不然容易产生反效果。“作为子女,也应该理解父母。而且父母的阅历更丰富,很大程度上要比年轻人更有经验,听听也没有坏处”。

  你的“防催指南”有哪些?调查显示,59.2%的受访未婚青年会转移话题和注意力,53.0%的受访未婚青年会无论对方说啥都表示赞同,44.8%的受访未婚青年会把自己变得很忙,42.6%的受访未婚青年会先发制人,关心询问对方。(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王九龙)

[责任编辑: 左栀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8349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