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13 10:12:26
来源:长沙晚报

老乡给力,9大项目签约总投资128.2亿元

字体:

  “乡情”催生“归巢效应”,长沙招商引资开门红

  老乡给力,9大项目签约总投资128.2亿元

  长沙晚报2月12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捷萍)开局就奔跑,起步就冲刺!招商引资跑起来,经济发展“活”起来。12日,在2022年“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异地湖南长沙商会会长新春座谈会暨招商引资“开门红”项目签约仪式上,9个重大投资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128.2亿元,为长沙实施强省会战略和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老乡”成投资创业主力

  赤子亲故土,丹心许星城。近年来,长沙以“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为抓手,吸引海内外湘商湘才回乡投资兴业,“乡情”催生了招商引资“归巢效应”。此次签约项目中,“老乡”成为投资创业的主力之一。

  李安民是湖南宁乡人。作为北京市长沙企业商会会长,北京久银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他始终心系家乡建设,积极协助开展招商活动,导入优质项目资源,经商会推介,一批大项目好项目选择落户长沙。此次活动上,北京久银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与湖南海凭国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久银海凭医疗产业基金项目,基金规模计划10亿元,拟通过协助目标企业转移研发、生产或销售等方式,带动产业发展。“我们将成为北京与长沙经济社会发展的友谊之桥,在招商引资、引智、社会公益、政策咨询等方面继续发挥更大作用。”他表示。

  新锂时代磷酸铁锂储能电池及关键材料项目落户长沙,与公司首席科学家李新海教授的家乡情怀密不可分。李新海是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以科技成果转化赋能家乡建设。项目总投资20亿元,分两期建设,年产13.6万吨磷酸铁锂储能电池关键材料的生产基地以及新型储能电池制造示范基地,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35亿元。

  “长沙是我的故乡,也是证通重点布局的区域。”早在2015年,深圳市长沙商会会长、深圳市证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胜强,就在望城区投资中部最大互联网大数据科技产业园,合同金额50亿元,一期到位20亿元。“近年来,家乡变化日新月异,发展蒸蒸日上,是企业创业发展的沃土。”这次曾胜强又引荐深圳市百通通讯设备有限公司在金霞经开区投资约4亿元,建设中岳显控先进制造创新产业园。项目将建设智能生产车间及研发中心,生产特种显示试验设备及检测设备。

  今年将开展“4+N”招商活动

  现场签约的还有湖南华自卓创合作项目、松雅新城科技生态园项目、重大创新药物研发生产基地项目、申通长沙智慧物流产业园项目、超粮控股集团南方总部项目等。项目涵盖人工智能、新能源、生物医药、智慧物流等多种产业,以及智能制造、总部经济、新基建等多种业态,呈现出“聚集群、强链条、促开放”的特点。

  “‘引商引才’回乡只是序章,‘留得下’‘发展好’才是重点。”市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管委会主任郑平介绍,下一步将全程进行跟踪服务,实现签约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投产,为长沙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

  今年招商引资将打出“组合拳”:开展“4+N”招商活动,重点对接京津冀、珠三角、成渝经济圈开展专题招商推介;强化顶层设计,将出台全新的长沙市招商引资政策措施,整合全市财政、土地、金融、人才等资源;围绕重点产业招商,围绕1+2+N,聚焦产业链条抓招商,大力引进产业链关键环节、上下游配套项目,形成以“链主”企业为主体、“链上”企业众星拱月的产业集群生态圈;强化平台支撑作用,聚焦载体平台抓招商,以“三区两山两中心”和省级以上园区为载体,聚焦“三类500强”企业、大型央企、行业头部企业、独角兽企业,大力引进一批引领性、带动性项目。

  据悉,市工商联将着力打造“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升级版,充分发挥异地长沙商会在招商引资、服务企业方面的桥梁纽带作用,掀起“长商”回归的高潮。

【纠错】 【责任编辑:邓梦菲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363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