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24 09:48:22
来源:新华网

中国信保湖南分公司2021年为湖南省1814家出口企业提供出口收汇风险保障服务

字体:

  2021年,面对错综复杂的挑战,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湖南分公司(以下简称“湖南信保”)充分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作用,努力促进外贸稳中提质。

  湖南信保2021年共为湖南省1814家出口企业提供了出口收汇风险保障服务,同比增长67.65%,支持出口及海外投资53.75亿美元,同比增长10.22%,再上新台阶,累计支付赔款891.64万美元,为我省110家出口企业提供保单融资增信保额支持59.2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1.97%。其中,外贸方面,短期险(支持出口的龙头险种)保额49.12亿美元,同比增长12.23%;承保企业海外买家8361个,覆盖海外国别和地区170个,目前有效授信额度为33.3亿美元,有效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外经方面,中长期险支持企业出口0.64亿美元,保障企业海外投资风险3.99亿美元,全年跟进储备项目总金额近80亿美元。

  多措并举,大力稳住外贸基本盘

  湖南信保以产业链为抓手,持续开展补链强链延链专项工作。2021年,支持工程机械产业链企业出口12.69亿美元,同比增长32%,积极提高风险容忍度,批复海外买方限额个数同比增长67%,授信金额同比增长40%,创新承保支持了一批海外“小而美”项目,有力支持企业在产业链中增强境外项目融资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湖南信保积极助力外贸创新发展,创新承保能力,对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外综服平台等一批客户进行了走访和调研,积极探索高桥市场采购贸易承保模式和融资服务,探索和推动适合湖南特点的外贸新业态承保。

  湖南信保以推动中非基础设施合作与建设为己任,累计支持多家企业承建非洲市场及海外投资项目11个,承保金额9.4亿美元,支持企业非洲市场工程承保及大型成套设备出口项目9个,累计承保金额12亿美元。

  湖南信保切实支持湖南自贸区建设。积极落实省政府《加快推进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2021年,支持省138家自贸区企业出口11.2亿美元,为4家自贸区企业赔付295万美元。

  以“保温度,增信心”为目标,全力服务共建“一带一路”

  湖南信保加大对重点项目和“小而美”项目的支持力度,累计拜访我省重点外经合作客户超过30家,洽谈“一带一路”沿线项目超过40个,支持承保我省“一带一路”沿线及共建国家重点项目16个,累计承保金额超过6.29亿美元。在帮助企业解决风控和融资双重难题的同时,进一步提振企业走出去信心,并加大对于工程机械、电力装备、轨道交通等高技术高附加值行业的支持力度,形成了“有项目、找信保”的共识。

  服务“六稳”“六保”,着力为企业纾困解难

  一年来,政策效果逐步显现。湖南信保在湖南省财政厅、商务厅的大力支持下,首次搭建省级小微企业统保平台,2021年共计服务小微企业1569家,同比增长95.15%,支持小微企业出口8.42亿美元,同比增长149.85%;通过“单一窗口+出口信保”统保平台,创新贸信联合服务企业方式,与湖南省税务局联合开展服务小微出口企业专项行动,1112家小微企业通过“单一窗口”获得出口信用保险保障。

  湖南信保持续加大短期险保单融资工作力度,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特殊作用,通过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获得银行融资,实现中小企业以无抵押、纯信用的银保合作盘活外贸企业应收账款,助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全省小微出口企业融资找到了新的突破口。

  严守底线,积极防范化解风险

  湖南信保进一步发挥出口风险保障功能。公司出台了疫情专项理赔追偿服务措施,优先响应客户需求,能陪快赔,极大缓解企业财务压力。

  湖南信保加强对企业风险管理增值服务,累计为出口企业提供近4000次海外买家风险咨询,不断提升企业对海外市场的风险管控水平。

  湖南信保总经理刘冬梅表示:“下一步,湖南信保将继续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踔厉奋发,笃定前行,继续书写出口信用保险事业发展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苏毅)

【纠错】 【责任编辑:邓梦菲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41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