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湘潭县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

2022年02月28日 17:31:46 来源: 新华网

  近年来,湘潭县着力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针对性、时代感和吸引力,使思政课润物无声地给学生以人生启迪、智慧光芒、精神力量。

  湘潭县青山桥镇青山中心小学是湘潭市书法特色学校。赵建军是学校的专职书法老师之一,课堂上,他以王羲之的故事引出永字八法,向学生介绍“永”字的八种基本笔画,解读永字八法中饱含的人生哲理,教育学生“方方正正写字,堂堂正正做人”。

  “我们通过了解历代书法名家的故事,对学生进行励志教育,通过了解汉字的悠久历史以及汉字当中所蕴含的浓厚文化内涵,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我们还通过加强学生的写字训练 培养其坚强的意志。”青山中心小学教学副校长赵蓉娟介绍。目前,学校23个班级每周安排一节书法课,授课老师将中华传统文化书法与思政课相融合,让学生在一撇一捺、横竖提按中体验艺术真谛,增强文化自信,

  “双减”背景下,湘潭县各中小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学校教书育人主体功能,将思政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目前,全县中小学思政课开课率达到100%。

  下阶段湘潭县将着力推进思政改革创新示范区的建设,全面加强思政课教师和思政课课程的建设,使思政队伍更强大、更全面,能力水平有全面提高;创新打造精品思政课堂,特别是要利用好湘潭县丰富的人文资源、红色资源,把思政课堂和文化设施、红色遗址结合起来,打造更多的广为青少年学生所喜爱的精品思政课。(何新闻 李思源) 

[责任编辑: 邓梦菲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8423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