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可生食鸡蛋长沙有售,专家:可生食只是一个标准,不建议生吃

2022年02月28日 16:09:08 来源: 长沙晚报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2月27日讯(全媒体记者 徐运源)鸡蛋也内卷。除了高品质鸡蛋、富硒鸡蛋外,最近各类可生食鸡蛋也悄悄走进了超市、商场,成为市民菜篮子里的新选择。26日,记者走访发现,可生食鸡蛋在长沙大型超市也有售,相关专家表示:可生食只是一项标准,不建议生吃鸡蛋。

  走访:长沙超市有售,价格高出普通鸡蛋两三倍

  26日下午,记者走访发现,可生食鸡蛋并没有成为长沙鸡蛋界里的主流,更多的是一股“清流”。除了中小型超市难见其身影外,大型超市也只有为数不多的品类。在走访多家超市后,记者在梅溪湖步步高超市终于看到了一款标明“可生食认证”的鲜蛋,10枚装售价23.9元,高于普通鸡蛋价格两三倍。与售价更高的高品质鸡蛋、富硒鸡蛋放在一起,并不显眼。

  该款可生食鸡蛋标明:无沙门氏菌,未检出抗生素、农残、致病菌、重金属。保质期为30天,生食尝味期15天。虽然标明为可生食认证,但食用方法上却写着,“生食鸡蛋会增加肠胃负担,不宜过量生食;生食请在生食尝味期内食用,儿童、老人、孕妇、术后康复期、免疫力低下、过敏等人群建议烹饪后食用。”

  对于可生食鸡蛋在市民群体中的接受程度,记者也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多数表示没听说过,少数知道的也不敢吃。市民肖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有一次在一家日料店吃饭,就上了几只可生食鸡蛋。“他们说可以生吃,但我当时没敢吃,总觉得没煮熟的东西不卫生,怕吃了生病,后面还是下火锅煮熟了吃。”她说。

超市在售的可生食鸡蛋。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运源 摄

  释疑:标明“可生食”只是一种标准,并不是要将鸡蛋生吃

  可生食鸡蛋真的安全卫生吗?中国营养学会注册营养技师、湖南省营养师工作学会讲师团副团长李新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人们要正确理解可生食鸡蛋。可生食鸡蛋与普通蛋相比较,只是表明是无菌蛋,意思是洁度达到了可直接吃的程度而并不是要将鸡蛋生吃。

  相关专家也表示,“可生食”是一个标准,并不代表一定要生吃。“可生食鸡蛋”和“生吃鸡蛋”是两个不同的范畴,前者强调食材的标准,后者强调吃法。

  李新星不建议大家生吃鸡蛋。“可生食鸡蛋标明排除细菌感染,尤其是常见的沙门氏菌。但沙门氏菌可杀,蛋清中的抗营养因子却只有煮熟后才可去除。”她介绍,蛋清中含有抗生物素蛋白和抗胰蛋白酶,抗生物素蛋白能与生物素在肠道内结合,影响生物素的吸收。食用者可引起全身无力、毛发脱落、皮肤发黄、肌肉疼痛等生物素缺乏的症状。抗胰蛋白酶能抑制胰蛋白酶的活力,妨碍蛋白质消化吸收。烹调加热可破坏这两种物质,消除它们的不良影响。

  从营养价值角度来说,生鸡蛋也不如熟鸡蛋。“生鸡蛋中的多种营养成分不利于人体吸收和利用,加上液态食物在胃肠里停留时间比较短,更不利于其营养物质的良好吸收;生鸡蛋还有一股腥味,能抑制中枢神经,使人食欲减退、消化不良。”李新星说,鸡蛋煮熟以后,营养不仅不会被破坏,加热反而能够提高其中蛋白质的消化利用率。但是蛋不宜过度加热,否则会使蛋白质过分凝固,甚至变硬变韧,形成硬块,反而影响食欲及消化吸收。一般煮沸7-8分钟左右即可。

 

[责任编辑: 邓梦菲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423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