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一块菜地树新风

2022年03月01日 16:09:3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3月1日电(记者余春生)58岁的冯知妹每天都会到离家不远的一片菜地去看看。“村里前不久奖励给我家一块‘荣誉菜地’,我最近正忙着把菜种上。”说着话,冯知妹把一棵棵生菜苗移栽到地里。

  冯知妹所在的曙光新村,是湖南省宁远县柏家坪镇的一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共有143户487人,其中34户是瑶族,村民来自柏家坪镇的10个行政村。

  “以前我们住在山里的时候,出去一趟都很不方便。去赶集,我们叫‘两头黑’,天不亮就要出门,天黑才能回到家。”冯知妹告诉记者。

  2017年底,冯知妹一家离开了生活几十年的山村,搬到曙光新村。“虽然有点舍不得,但现在住的地方条件更好,上街买东西、看病、送孙子上学都很方便。”冯知妹说。

  “村民刚搬来这里的时候,把以前一些不太好的生活习惯也带了过来,比如乱扔垃圾、东西随意摆放在村子里。” 曙光新村党支部书记钟飞飞说,特别是到了过年的时候,满街都是燃放烟花鞭炮后留下的碎纸屑,无人清扫。

  为此,曙光新村组建了业主委员会,选举出13名楼栋长,让村民参与管理,每月给各家各户的卫生情况打分。“有无散养家禽家畜”“垃圾是否实行分类放置”……曙光新村的卫生评分表上有着详细的考核内容。

  在钟飞飞看来,有了评分机制,奖励也必不可少。“以前村民住在山里的时候都有种点菜的习惯,但是搬到安置点来之后就没有地可种了,所以我们在村里开辟出一片‘荣誉菜地’作为奖励。”

  据钟飞飞介绍,到了年终,每栋卫生考评分数最高的家庭可参与评选,由村民差额投票选出每年的“十星级文明户”,村里奖励给他们一家一块5平方米的“荣誉菜地”。

  “别看‘荣誉菜地’面积不大,现在每家每户都想得到一块,‘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成了村里每年的一件大事,村容村貌也有了很大的改善。小小菜地在引导村民形成文明生活习惯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钟飞飞说。

[责任编辑: 邓梦菲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426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