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04 17:27:12
来源:新华网

长沙银行全力开创数字经营新局面

字体:

  近日,长沙银行完成信息技术条线组织架构与职责调整,新设金融科技部、数据中心、开发中心。据了解,此次调整是该行顺应数字化转型趋势、拥抱科技治理需求之举,将重点发挥金融科技在产品业务融合、数据安全运营等方面的作为。在金融科技的支撑下,长沙银行近三年核心系统交易量保持年均30%以上的增长,其中2021年日均交易量达到近50%的增长。

  近年来,长沙银行持续推进数字化建设,在基础设施、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资料显示,近三年科技人员数量增长了2倍,相继完成了“两地三中心”、新核心系统、超级App、收单支付系统、零售贷款系统、交易银行系统、资产管理系统、数据中台、风控中台等一系列基础框架、基础平台、关键业务系统的建设与升级,建立了以智能营销、智能风控、智能外呼为基础的智能体系,为业务开展赋能更多提质增效空间。

  据介绍,长沙银行将重点考虑如何充分依托数字化转型成果持续为业务发展赋能,如何将科技驱动金融业务创新升级为业务流程与运营再造,如何推动金融科技建设从“立柱架梁”迈入“积厚成势”的新阶段。

  长沙银行新设金融科技部负责科技治理和数字化转型的统筹管理。专业人士分析指出,此次战略调整有益于该行进一步拥抱当下金融科技需求,该行各个信息技术部门未来或将承担不同的金融科技需求,包括整体战略规划、数据应用与管理、业务开发等,其组织架构对业务开展全周期的纵向支持将进一步加深。

  得益于内生“科技力”的持续深耕,2021年长沙银行核心系统日均交易量增长接近50%;网络银行用户数达到880万户,MAU(月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长23%;微信快捷支付交易量在全国城商行排名居前;成为全国首批登陆数字人民币APP的城商行。

  通过变革驱动科技能力建设,通过深耕技术提升应用效果,通过生态开放合作实现优势互补,长沙银行已建立“16213+”数字银行战略体系。其中,第一个“1”代表基础设施能力,“6”代表数据、产品、运营、财务、风控和人力6个中台,“2”代表线上、线下2个渠道,第二个“1”代表销售能力,“3”代表本地生活、投资、投行的3个生态,“+”代表多个基于金融科技的创新应用。

  据悉,今年长沙银行提出“通过数字经营开局战加快推动全行数字化转型,探索实现战略目标的新增长路径”。未来,长沙银行还将把自身的发展、转型工作融入到国家信息化、金融科技规划新发展当中,以新思想、新团队、新模式、新架构、新能力、新平台的新发展理念,开创数字经营的新局面。(滕江江)

【纠错】 【责任编辑:邓梦菲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437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