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春季过度运动小心患上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2022年03月07日 20:08:0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长沙3月5日电(记者帅才)春季是适合运动的好时节,气温回升,和风暖暖,户外健身的人也多起来。记者从湖南一些医院了解到,近期,春季运动热潮来临,医院接诊的因为过度运动而患上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患者激增。专家提醒,春季运动养生的原则是“小运动、渐进式”,循序渐进,避免运动损伤。

  湖南省人民医院岳麓山院区急诊三科主任张兴文介绍,近期,医院收治的患上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患者增多,有一些是健身爱好者。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是指人体的横纹肌受到损伤,肌细胞被破坏,导致肌细胞内容物及毒物溶解释放进入血液循环而引发肌肉疼痛、肌无力、发热等症状。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可能引起急性肾功能损伤和身体代谢功能紊乱,甚至危及生命。

  张兴文说,春节期间,很多人宅在家中少有运动,如果气温回升后过度运动,就可能引发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平时锻炼较少的人群应科学制定健身计划,避免在春季进行激烈运动,运动前要进行充分的准备工作。如果在运动后出现肌肉疼痛、肿胀、无力、发热、尿液颜色变深等症状,要及时就医。老年人在春季可以选择一些“慢运动”,比如太极拳、八段锦、慢跑等舒缓的运动方式,避免发生关节损伤。

[责任编辑: 左栀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8448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