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08 18:49:10
来源:新华网

黄河:推动高质量发展 为美好生活“加油”

字体:

  新华网长沙3月8日电(刘扬 刘昱)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湖南石油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黄河就进一步加强成品油市场整治监管、助力乡村振兴、推动高质量发展等话题接受新华网专访。

  新华网:今年全国两会,您准备了什么建议?

  黄河:今年两会,我准备了进一步加强成品油市场整治监管、进一步扩大民事公益诉讼适用范围等四个建议。

  新华网: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我们注意到,您一直对乡村振兴保持关注,在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有何安排?

  黄河:我们将坚决贯彻执行“中国石化助力乡村振兴计划”,接续支持乡村振兴,做到力度不减、人力不减、资金不减,主动融入农业生产和农产品销售产业链,助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一是保障好农业用油。充分发挥我们农村站点网络优势、“石化油你”信息化优势,开展送油到田间地头支农行动,又好又快保障农业生产用油。

  二是开展好消费帮扶。去年,我们与汝城共同打造了“半条被子”红色产品,帮助株洲、郴州销售黄桃。今年将进一步创新商业模式和销售模式,继续大力实施“湘品出湘”,促进各类农产品销得动、卖得好。

  三是实施好就业帮扶。为农民工提供稳定的就业岗位,进入公司后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确保他们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

  新华网:您来自国有企业,面对新的挑战和机遇,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有何打算?

  黄河: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主要向三个方面要动力。 第一,向坚定信心要动力。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质量比速度更关键。牢牢抓住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这个“根”和“魂”,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引导全体员工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第二,向改革创新要动力。顺应新形势、新需求、新特点,突出价值导向、绿色导向、人本导向,改革创新经营模式、商业模式、服务模式,加快新能源、新业务发展,提升经营发展的含“金”量、含“绿”量和含“新”量;打好国有企业三年改革行动“收官战”,充分激发动力、释放活力,以高质量人才队伍支撑高质量发展。

  第三,向开放融合要动力。坚持融入地方,实现合作双赢,以开放包容拓展合作空间,以协同联动形成合作合力,以共创共享释放合作红利。

  新华网:自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在您的履职经历中有哪些印象深刻的故事,对这重职责有哪些感悟?

  黄河:5年的履职经历,我切身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对人民的关心关爱,对民意的高度重视。我也没有辜负“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使命,坚持倾听民声、凝聚民意、汇集民智,特别是提出的一些建议得到了采纳,解决了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我感到收获满满。有一次,在加油站“司机之家”调研时,就有卡车司机朋友感谢我为他们发声,让我非常感动。

【纠错】 【责任编辑:刘扬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8451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