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炫闻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头条新闻炫闻问政舆情专题

中建五局:助力湘西乡村振兴

2022-03-11 11:18:48 来源: 新华网

  回想起2021年5月初次来到湘西立烈村时看到的场景,中建五局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队长袁强说:“山头上到处是杂草,草比油茶树还高!”。

  现如今,一年不到的时间,工作队通过联动村两委,紧抓油茶支柱产业和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了满山见油茶、林下套种绿意盎然,村道平整通畅,一派井然有序、生机勃勃的气象。

  油茶产业是永顺县政府“一乡一品”特色产业,也是立烈村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工作队立足该村现有基础,因地制宜抓好四项工作:一是“建基地”,打造两个油茶示范基地,分别是300亩花果山产业基地,以及100余亩自生桥产业基地。目前已经种植油茶1800亩,今年将计划新增油茶400到500亩。二是“抓管护”,组织村两委和村民代表相继召开“油茶管护专题会”“院坝会”,深入田间地头鼓励农户积极生产,全面动员种植户积极参与油茶管理,向主动将自家油茶林进行杂草清除的村民免费提供近10万元的肥料。三是“强投入”,中建五局计划增加两到三年的管扶期投入,除增修产业机耕道外,每年再投入30-50万的管扶资金,直至油茶产业实现自我平衡,计划2024年实现亩产30斤以上。四是“促激励”,联动村两委聘请相关专业人才到村进行油茶种植管理培训和指导,鼓励老百姓主动参与管理以获取帮扶资金,即对验收合格后的油茶农户主,予以补贴,林下套种再补贴的激励措施,以此增加百姓的附加收入“以短养长”,扎实推进油茶基地的发展。

图为农户在花果山产业基地林下套种莓茶插苗

林下套种一瞥

  今年以来,中建五局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通过召开村、组干部会议和入户宣传、动员等方式,激发10个小组村民主动参与到自家门前户间道的基础整修,并配合统计施工范围及工作量。后续,工作队还将定期开展“最美农家”“最美庭院””最美劳动者”等评比活动,激发农户积极投身“大美立烈”的建设热情。(朱慧娟)

[责任编辑:左栀子]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XINHUANET.COM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8458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