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12 09:50:52
来源:瞭望

瞭望丨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 吴桂英: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中交出新答卷

字体: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丁锡国 刘良恒

  ◇长沙高新技术企业突破5200家,A股上市公司总数达78家、稳居中部首位,在长沙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总数达178家

  ◇长沙始终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持续擦亮“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金字招牌

长沙橘子洲 罗杰科摄

  近年来,湖南省省会长沙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交出“十四五”开局的靓丽答卷。这座底蕴深厚的历史名城和备受关注的“网红”城市,再度吸引各界目光。

  在全国两会召开期间,《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专访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请她介绍长沙发展规划。“奋进新征程,长沙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吴桂英说。

  全面推动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

  《瞭望》:长沙如何推动“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面贯彻落实?

  吴桂英: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深入长沙调研,要求湖南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一年多来,长沙坚持把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统揽发展全局,制定贯彻落实的相关决定,明确打造“四个中心”,即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国际文化创意中心、国家综合交通枢纽中心,推动长沙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一是在打造“三个高地”上筑高峰。坚持向先进制造、科技创新、改革开放要动力,研究出台打造“三个高地”三年行动计划,扎实推进十大产业项目、十大技术攻关项目、22条重点产业链等建设,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打造自主创新策源地、构筑改革开放新高地。工程机械、食品、汽车及零部件、新材料、电子信息、文化创意、旅游等七大千亿产业集群不断壮大,工程机械跻身国家首批先进制造业集群,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获批国家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创新能力跃居国家创新型城市第8位,中高端人才净流入率居全国前3位;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改革任务实施率达92%,中非经贸合作稳步推进,中欧班列(长沙)开行突破1000列,实际利用外资跃升至中部首位。全市GDP突破1.3万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近1200亿元。

  二是在服务国家战略和促进区域协同上打头阵。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全面服务和融入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积极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贯彻落实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建设对接西部陆海经济往来双向通道。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合作、湘赣边区域合作持续深化,长株潭都市圈建设加快推进,中非经贸博览会、博鳌经安论坛成功举办,世界计算大会、国际工程机械展等高规格展会相继落户。

  三是在统筹安全与发展上开新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牢牢守住意识形态安全、粮食安全、金融安全、生态安全等底线;全力做好防汛抗旱、城市防涝等工作,切实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

  扛牢实施“强省会”战略的主体责任

  《瞭望》:长沙市如何推动“强省会”战略贯彻落实?

  吴桂英: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实施强省会战略,是省委、省政府着眼全省发展大局的战略谋划。

  一是强省会功能,筑牢坚实根基。我们将立足承接国家重大战略,充分发挥长沙区位优势,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加快建设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构建联通长江经济带与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投资贸易走廊,助推中部地区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长沙在全球城市网络体系中的节点地位和枢纽功能。立足服务全省发展大局,在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示范引领长株潭都市圈建设中,进一步发挥省会功能、省会作用,不断提升城市辐射力、影响力、带动力。

  二是强产业实力,锻造核心引擎。深入推进22条产业链建设,工程机械、新材料、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食品、文化创意、旅游七大千亿产业集群持续壮大,多元支撑格局日渐凸显。先进计算、先进储能、智能网联、人工智能、前沿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发展态势好,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突破5200家,A股上市公司总数达78家、稳居中部首位,在长沙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总数达178家。同时,大力推进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做强特色消费街区和“网红经济”“夜经济”品牌,加快打造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

  三是强战略平台,增创竞争优势。我们将高质量构筑开放平台,充分发挥湖南湘江新区、湖南自贸试验区等重点平台集聚示范效应,更好地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高水平建设创新平台,依托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岳麓山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抓好省、市十大技术攻关项目建设,汇聚尖端资源、高端要素,加快建设“科创中国”试点城市。高标准打造园区平台,优化园区布局,深化园区改革,加快建设“五好”园区,打造强支撑、高能级的高质量发展主战场。

  四是强城市品质,打造靓丽名片。我们将聚焦做大城区、做强园区、做优片区、做实县区、做靓社区,完善“五张网”,加快推进十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十个重大城市片区建设,着力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聚焦提质城市环境,落实“双碳”部署要求,加快能源、用地、产业、交通运输结构调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涵养城市文化底蕴,加强历史文化保护和红色文化传承,打造一批文化地标和文化景观,加快建设享誉世界的文化名城。

  五是强治理效能,彰显民生温度。建立完善“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保、住房等实际问题。坚持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持续深化平安长沙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从严从实做好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管理等工作。

  持续擦亮“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金字招牌

  《瞭望》:在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方面,长沙做了哪些工作?

  吴桂英:近年来,长沙始终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持续擦亮“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金字招牌。

  一是千方百计办好民生实事。去年我们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新扩建义务教育学校35所、新增学位5.7万个、医院床位2200个、车位18.7万个、改厕2.2万个,加装电梯1012台,大力推进8个重点片区城市更新、100个城区精美小区提质改造,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二是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我们围绕群众的利益诉求和现实需求,不断提升公共服务供给的优质化、均等化水平。全市公办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超92%,标准化学校建成率达98%,义务教育“大班额”全面消除。“房住不炒”长沙经验在全国推广,目前房价收入比为6.2,在全国城市中处于较低水平;同时建设公共租赁住房10.5万套,改造棚户区1367.5万平方米,为近40万居民圆了安居梦。

  三是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我们不断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设,去年全市新增城镇就业14.71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5.1%;率先在全国实施城乡低保一体化,实现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

  四是持续加强社会治理创新。去年长沙人口达1004.79万人,迈进特大城市行列,对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启动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建设,推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健全完善“吹哨报到”机制,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下沉接访处访形成“长沙模式”,“互联网+”基层治理经验在全国推介,连续三届荣膺“长安杯”。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打造“雷锋家乡学雷锋”“志愿者之城”等品牌,连续三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

  《瞭望》:长沙如何推动共同富裕?

  吴桂英: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近年来,长沙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二,城乡收入差距全国省会城市中最小,为促进共同富裕创造了良好条件。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快推进:

  一是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推动共同富裕,最根本的还是要靠加快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城市综合实力。我们将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力争未来五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万亿元左右,不断夯实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

  二是扭住乡村振兴这个主要抓手。坚持以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市为总揽,实施“数字乡村”行动,推进“智慧乡村”建设,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坚持“一县一特”“一乡一品”,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打造一批重点镇和特色小镇。持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力争5年内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0万元。

  三是抓住创业就业这个增收渠道。培育发展一批承载能力强、辐射带动大的创新创业平台,充分释放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实施高质量就业提升工程,力争“十四五”期间城镇新增就业75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万元左右。

  四是紧盯困难群众这个重点群体。深入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紧盯城市特殊困难群体,强化急难、医疗、住房、就业和基本生活“五帮扶”措施。

  示范引领长株潭都市圈一体化建设

  《瞭望》:在推动长株潭一体化方面,长沙如何主动担当作为?

  吴桂英:2月24日,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长株潭都市圈发展规划》,标志着长株潭都市圈建设站上了新起点。

  我们将更好发挥在推进长株潭都市圈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快建设湘江西岸科创走廊和湘江东岸先进制造业走廊,实现“研发在长株潭、转化面向全省,主链在长株潭、配套面向全省,平台总部在长株潭、服务覆盖全省”;加快建设国家综合交通枢纽中心,推进长沙火车站与高铁城际多式联运,实现高效率的“零换乘”,打造“轨道上的长株潭”;对接融入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密切长株潭与武汉、南昌都市圈的深度连接,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上中下游协作发展,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

【纠错】 【责任编辑:刘扬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8463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