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携手共建美丽宜居家园

2022年03月12日 10:01:51 来源: 湖南日报

  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携手共建美丽宜居家园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张庆伟

  省委副书记、省人民政府省长 毛伟明

  春风十里拂三湘,正是植树好时节。伴随春天的脚步,我们迎来了第44个全民义务植树节。在这个生机勃勃的美好时节,让我们每一个人都行动起来,科学开展植树造林,共同建设美丽湖南。

  植树造林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总结人类文明发展规律,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中国绿色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对于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总书记指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10年后,20年后,回到植树的地方看看自己亲手栽下的树苗长得怎么样了,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国土空间绿化行动,既要注重数量,更要注重质量,坚持科学绿化、规划引领、因地制宜,走科学、生态、节俭的绿化发展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坚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每年都亲自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为全党全国上下树立了榜样。我们要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对标看齐,学深悟透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植树造林,更好发挥林业在满足生态需求、提供绿色产品、扩大投资空间、维护资源安全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让百姓因绿色而健康富裕,让产业因绿色而兴旺繁荣,让城乡因绿色而美丽和谐,使绿色真正成为湖南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底色。

  植树造林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必然要求。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大会上向世界郑重宣布,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2021年4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我们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增加森林面积、提高森林质量,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为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维护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更大贡献。科学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需要坚定不移、持之以恒爱绿植绿护绿兴绿。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林长制,科学开展国土绿化行动,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推动天然林和湿地生态系统有效恢复,巩固提升森林草原湿地的固碳能力,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为我国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湖南贡献!

  植树造林是推进国土绿化、建设美丽湖南的重要举措。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植树造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建设全域美丽大花园,让绿色成为最亮丽的底色。近年来,全省人民自觉履行公民植树义务,积极投身国土绿化,一年接着一年干,取得显著成效。2021年底,全省森林覆盖率达59.97%,森林蓄积量达6.41亿立方米,湿地保护率达70.54%。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省林木资源总量仍然不足。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以实际行动带领群众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持之以恒开展义务植树。各地要不断丰富义务植树形式,积极推进“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广泛开展贴近生活、走进百姓,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义务植树活动,为群众参与植树提供多样化的途径。要深入推进绿色创建,扎实开展园林城市、森林城市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前人种树,后人乘凉,我们每一个公民都是乘凉者,但更要做种树者,都要自觉履行法定植树义务,共同建设、一起呵护湖南的绿水青山。

  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植树树成林。让我们迅速行动起来,积极投身到全民义务植树造林中来,使湖南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人与自然更和谐,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 刘扬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8463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