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重点任务划定 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推进

2022年03月14日 09:11:1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22年,我国将进一步提升新型城镇化质量,充分发挥新型城镇化对促进居民消费、拉动有效投资的积极作用。《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2022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已基本划定。今年将着力提高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不断提高落户便利度。推动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加快覆盖常住人口,以新生代农民工为重点推动参保扩面。同时,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支持一批条件较好的县城加快发展,持续精准补短板强弱项。

  近年来,我国城镇化水平不断提升。数据显示,2021年末,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4.72%,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46.7%,分别比上年提高0.83和1.3个百分点,两个城镇化率差距进一步缩小。同时,城乡收入也有缩小之势,城乡居民收入比从上一年的2.56进一步降至2.5。

  “当前,我国城镇化仍处于快速发展的中后期。”一位业内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虽然城镇化进程将在未来几年迎来换挡,但其内部动力仍然强劲,蕴含着巨大内需潜力和强大发展动能。

  “从经济发展角度来看,结构变动是最重要的增长动力来源,我国的新型城镇化恰好是城乡结构变化、工农结构变化最集中的一个体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抓好新型城镇化,对于持续释放中国经济中长期的高成长能力至关重要。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提升新型城镇化质量”列入今年工作重点之一。其中,以“人”为核心被摆在重要位置。记者获悉,相关部门将重点提高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继续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拓宽在城市稳定就业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落户渠道。

  同时,随着农业人口向城镇转移,一系列服务设施也将加快完善。据悉,今年,相关部门将着力推动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加快覆盖常住人口,重点在新生代农民工参保扩面、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农民工就业服务和技能培训等方面完善相关政策安排,今年开展农民工补贴性培训600万人次以上。

  此外,记者了解到,相比过去着力推动中心城市,今年将着力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增强综合承载能力,健全公共设施体系。支持一批条件较好的县城加快发展,持续精准补短板强弱项,更好满足农民到县城的就业安家需要。加强边境地区城镇建设。继续推动特色小镇规范健康发展。

  “县——上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下联乡村振兴主阵地和城镇建设,是县域经济发展的空间载体和主要支撑。”在湖北省日前召开的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会上,湖北省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湖北省情看,县域经济不强是湖北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短板,抓好县城建设、抓好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就抓住了县域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矛盾。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县城基础设施建设”。河南、广东、重庆等多地已作出具体安排。例如,“重点围绕公共服务设施和产业培育设施等补短板强弱项,安排

  建设任务193项,总投资规模487亿元,近期重点推进医疗应急物资储备库、康复养老中心、美术馆、档案馆及博物院等示范项目建设。”日前印发的《河南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对河南兰考在县域补短板强弱项方面作出如此安排。

  《广东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也围绕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产业培育设施提质增效等方面,推进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大力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

  前述业内人士表示,新型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农村人口向城镇的迁移和聚集是城镇化最鲜明的特征。县作为与农村保持着最密切联系的地方可以承担大量农业转移人口,其不仅具有经济成本低的特点,而且所受的户籍以及土地管理制度的约束较少,接纳水平更高。此外,县也是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时,与其就业能力、受教育水平以及生活环境最相宜的过渡空间。

  张立群表示,随着新型城镇化的推进,我国基层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能力建设步伐将全面加快,现代产业体系的发展环境会不断完善,就业机会将持续较快增加,城镇人口也会持续较快增长。这些也将通过其对投资和消费需求的拉动,带动强大国内市场持续回暖,克服需求收缩约束,促进经济增长能力加快释放。(记者 梁倩 汪子旭)

[责任编辑: 邓梦菲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467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