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14 11:46:40
来源:新华网

打造“六零”村(社区) 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洞口县“积分换项目”创新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字体:

  “整合部门资金,根据积分多少,以产业和基础设施项目的形式奖励到村了。”连日来,洞口县实施“积分换项目”工作模式,创新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努力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村干部从‘找领导、跑资金、要项目’的潜规则中解放出来了,乡村干部有更多的时间干事,更多的精力干事,更高的激情干事,更多的资金干事了!”……春风吹开遍地花,一股干事创业大比拼的热潮在雪峰山下悄然兴起。

  3月12日,该县县委书记吴韬说:“全面实施以村为主的工作模式,以创建‘六零’村(社区)为抓手,通过积分的多少换取项目资金的‘真金白银’,激发基层干事创业激情,开创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新局面。”

  积分换项目,真金白银促振兴

  “有了这13万元项目资金,7组的水渠清淤项目可以实施了!”3月11日,毓兰镇瓜铺村党支部书记刘谋水第一时间将消息发到村工作群里,与全村人民一起分享来自不易的喜悦。

  据悉,在当天的督战会上,与瓜铺村一起获得积分换项目奖励的共有102个村(社区)。2021年以来,该县为推动“枫桥经验”本土化,在全县推行信访“积分换项目”新机制,以村(社区)为单位进行积分制考核,每年拿出1000万元项目资金,用于奖励信访积分排名前100名的村(社区)实施相应额度的工程项目,发展农村公共事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该县投入1.3亿元,建设高标准农田8.23万亩,打造瓜铺、福田、青元、峙山等4个“集中连片、系统治理”示范片,全力促进乡村振兴。当年9月,瓜铺项目区火热开建。“为了项目顺利实施,开工前,我们就多次召开院落会,讲政策、摆利弊,引导大家树立大局意识。为了保证工程质量,成立了专门的质量监督委员会,由德高望重、懂建设的村民和农耕‘老把式’全程监督工程质量。”刘谋水回忆,工程建设关键时期,一天要处理10多起矛盾纠纷。“不管什么矛盾,我们都尽心尽力调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县。”

  2022年1月14日,邵阳市“2021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洞口举行,该村项目区作为与会人员的观摩点之一。3月11日,该村获3万元工作经费和13万元项目资金奖励。

  “以‘积分换项目’就是要实现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行,促进全民参与信访化解,维护社会秩序,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该县政法委书记袁愈绍说。

  瞄准“六零”目标,社会治理全覆盖

  “加强农村土地管理,严查土地违法行为。”连日来,洞口县石江镇镇村干部,走到田间地头,在动员村民抓紧春耕生产的同时,严查耕地侵占行为,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据了解,一场以“长牙齿”的硬举措保护耕地的行动已经在全县铺开。

  长期以来,该县为了补齐社会治理六项重点工作(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安全、防学生溺水、禁毒、反电诈、信访维稳)的短板,制定了《洞口县社会治理六项重点工作攻坚行动方案》,还在市委社会治理六项重点工作的基础上,统筹抓好污染防治、打击违建、耕地保护、疫情防控4项工作,开展“六零”(零事故、零非访、零发案、零违建、零污染、零疫情)村(社区)创建,举全县之力推动社会治理工作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该县在总结信访工作“积分换项目”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将社会治理重点工作全部纳入“积分换项目”范畴,并制定出台了《全县社会治理六项重点工作攻坚行动专班工作方案和专项工作考核办法》,将积分制管理纳入县委重点督查内容,严格落实“一月一排查、一月一汇总、一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一月一交办、一月一督办”的工作机制,坚持“督帮一体”“边督查、边协调、边解决”,推动社会治理工作争先创优、争先进位。

  该县以村(社区)为单位进行考核,根据考核得分情况进行排名,对排名靠前的村(社区)给予项目和资金安排,对排名全县后20名的村(社区),由所属乡镇(街道、管理区)对村(社区)两委进行通报诫勉,对连续两次考核排名全县后20名的村,由所属乡镇(街道、管理区)对村(社区)有关干部进行组织处理。

  “积分制管理已经覆盖到乡村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清明在即,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是疫情防控和劝导群众文明祭祀,还要打好污染防治和森林防火战。”3月12日,石柱镇坎上村正准备召开紧急会议,村党支部书记尹华锋说,全村上下要团结一心,要对照积分制标准实现“六零”目标,明年争取更多的积分和项目。

  创新管理方式,全民参与见成效

  “春节期间,我村共有4起丧事,都做到了‘个3’(即红白理事会安排3人主事、办理时间不超过3天、办理费用不超过3万元),红喜事简办,也已成为村民们的共识。”

  3月12日,雪峰街道天井村党支部书记谢友贞刚刚参加完县里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推进会,立即召开屋场会,就巩固“三个3”成果,积极探索村民积分制管理模式征求意见。去年以来,该县广泛推行移风易俗“三个3”,健全“一约四会”。通过党员干部带头,贤达人士支持,群众主动参加,发放乡风文明倡议书,通过院落会、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村民逐步形成厚养薄葬、勤俭节约的习俗。同时,将移风易俗“三个3”落实情况与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评选挂钩。截至目前,洞口县实现移风易俗“三个3”全覆盖、常态化,大幅减少铺张浪费,形成文明新风。

  据悉,为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该县把社会治理六项重点工作作为党政一把手工程来抓,列入党委(党组)重要议程,做到力量下沉到村。

  该县专门成立了县委书记和县长任指挥长的攻坚指挥部,县乡村组实行网格化管理,落实四级包保联村制度,由县级领导联乡包村、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党员组长包户。做到项目资金安排到村,各级各部门着眼工作需要,坚持人、财、物配套原则,整合到村项目和资金,由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根据考核结果统筹安排。各村(社区)不得私自以村级名义向县直部门申报项目和资金。县级领导及相关项目资金管理部门不得打招呼、徇私情,私自安排项目资金到村。

  全面开展宣传教育,确保到村全覆盖,切实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宣传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县直各部门、各乡镇(街道、管理区)组织开展大走访、大宣讲活动,各村(社区)组织开展屋场会、敲门行动,广泛宣传工作中形成的好做法、好举措、好成效,提高群众知晓度。

  “激发各方力量支持、参与社会治理的热情,让平安洞口建设逐步变成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吴韬说,创新社会治理模式,紧盯关键人(乡村两级书记)、重点事(十项重点工作),围绕“六零”目标创建,以积分换项目为抓手,织牢织密乡村社会治理这张网,牵住乡村治理的牛鼻子,从根子上治愈乡村社会治理的顽疾,党的执政根基才能更加稳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欧阳恩雄 谢定局 肖超)

【纠错】 【责任编辑:邓梦菲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467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