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腊味留乡愁 郴州苏仙区80后女青年返乡创业

2022年03月14日 17:49:14 来源: 新华网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越来越多的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的年轻人看到了农村发展的前景,80后吴艳芳去年就选择回乡创业。

  “回家乡看到老家这边有很多小的干鱼制作点,没有上规模,我们看到这种现象就很想把这个品牌做出来,做出自己家乡的品牌。”一大早,吴艳芳一边忙着换工作服一边说。眼前这个厂房就是她在郴州市苏仙区五里牌镇红五星村二组成立的郴州市苏仙区东道主食品有限公司,面积约2000平方米,共有13个生产车间,9个烘烤房,专做干鱼和腊肉。

  打开烘烤房,一阵柴火熏香扑面而来,密密麻麻悬挂在头顶上方的腊鱼腊肉抢先撞入眼帘,吴艳芳仔细查看着每一块肉的颜色,判断腊肉熏制程度。吴艳芳介绍,熏制的猪肉都是他们从附近正规的屠宰场买来最新鲜的,经过清洗、腌制等多道工序后,再用木柴、米糠、茶麸最传统的烟熏方式来烘烤,做出原始的味道。

  除了古法熏制腊肉,公司还有三间生物质颗粒烤房用来烘鱼,进一步加大生产产能和效率。吴艳芳的厂房和车间在2021年10月正式建成投产后,每天生产干鱼最多可达到1万斤,腊肉约2000斤。吴艳芳说,自己生活富足了,更应该带动家乡人民一起增收,助力乡村振兴。(黄建分 卢经纬)

[责任编辑: 邓梦菲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846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