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不打针不吃药治“三高”?专家:“奇葩操作”或耽误病情

2022年03月15日 16:51:2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长沙3月15日电(记者帅才)近年来,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三高”患者增多,一些机构瞄准“三高”人群,打着“大家”“大牌”“大来头”的旗号,宣传“不吃药、不打针”就能制服“三高”,很多“奇葩操作”耽误了治疗,甚至酿成了悲剧,一些被误导的患者和家属叫苦不迭,老年患者和青少年儿童患者成为商家瞄准的重点人群。

  记者调查发现,不少民间机构声称不使用胰岛素而彻底治愈糖尿病,还给出治疗好的病例进行宣传,还有机构声称可以把“因子”导入人体穴位,配合理疗仓产生的一种光波作用改变人体的体液酸碱度,从而使胰岛素分泌恢复正常,达到所谓的治愈,可以靶向修复细胞,对癌症、中风等均有疗效。其实这些产品根本没有治疗糖尿病的作用。

  湖南省宁乡市人民医院院长刘亮介绍,医院就接诊过糖尿病患儿不使用胰岛素,而是用所谓的“赋能修复因子”配合理疗仓理疗“治疗”糖尿病,最终耽误了治疗。

  记者从湖南省市场监管局了解到,湖南查处过不少保健品案件,其中有不法商家将玉米淀粉灌入胶囊里,声称是根治高血压的神药,卖给老年病患者,还有人欺骗消费者称自己的祖传秘方能逆转糖尿病,后来执法人员发现所谓的“神药”不过是一些普通的草药。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神经外科教授李学军介绍,有一些商家利用“三高”病人对健康的渴望进行网络营销,聘请各种网络写手在微信、微博上炮制各种夸大宣传、药到病除的软文,诱导患者上钩。还有不少老年人对于健康的需求与科学养生信息的供给不对等,难以抵挡推销员的“温情攻势”,购买各种“神药”“特效药”。

  一些老年人在服药同时喜欢服用保健品,以为这样是在养生,殊不知是自己加大用药风险。一些糖尿病、高血压老年患者需要服用多种药,还喜欢一边吃药,一边服用各种保健品,这加重了肝肾负担,还可能发生药物相互作用。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主任医师、中南大学衰老与老年疾病研究所所长刘幼硕教授指出,任何打着治病旗号、有着神奇疗效的保健品都涉嫌虚假宣传。“三高”人群切莫相信有逆转疾病、治愈疾病的“万能药方”,不要盲目轻信一些没有行医资格的黑诊所推出的免费体验、“专家”推荐,以免上当受骗。

  专家呼吁,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患者激增,由于缺乏健康理念和健康专家指导,这些慢性病人在患病初期没有引起重视,有些病人已经达到住院指征却因故拖延,导致慢性病并发症发生,甚至引发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防治“三高”等慢性病要做到关口前移,同时提升群众的健康素养,让人们少得病、晚得病。

[责任编辑: 邓梦菲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472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