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16 17:36:31
来源:新华网

汝城:清清东江湖 浓浓守护情

字体:

  “守护东江湖一湖碧水,我们要从守好源头点滴之水做起”。3月11日,湖南汝城县卢阳镇组织乡村党员干部和志愿者100多人,开展东江湖流域保护“春雷行动”,推进东江湖流域保护与治理。

  一场行动下来,发放《湖南省东江湖水环境保护条例》千余本,同时聚焦环保合法合规性,瞄准污水排放和油烟净化设施安装、垃圾收运处置等核心环节,对辖区内3家民宿、13家农家乐和6家规模养殖场,彻查了“生态家底”,对所查的20多个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目前已整改到位7个。

  为提升乡村治污效能,汝城县住建局主动出击,干在实处,以落实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成绩清单“三张清单”为统揽,出台实施方案,积极安排部署,以开春就奔跑的战姿,全面加速城乡污水处理体系建设。当前,全县有7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去年8月开始由第三方来专业化运行;去年动工施建的3个乡镇4个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度达到90%;而今年动工实施的3个乡镇污水处理厂,正在抢时施工,加速推进。

  此外,该县还推动了日常监管全面覆盖,压实乡镇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实行监管人员、企业名单“双随机”抽查,积极发动“绿色卫士”等群众力量参与巡查。推动了重点监测提标扩面,认真抓好加密、专项、增点“三个监测”,在上级要求的三个水质考核断面基础上,增设12个监测点位进行补充监测,将每月1次的采样监测频次提高到每月2次,及时掌握水质状况,消除问题隐患。(邓生祥)

【纠错】 【责任编辑:邓梦菲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474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