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长江中游城市群,抱团冲刺中国经济“第五极”

2022年03月17日 09:13:00 来源: 湖南日报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孟姣燕

  通讯员 李麦收 龚杰媛 罗旭

  3月15日,国家发改委印发《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方案明确长江中游城市群总体定位,打造长江经济带发展和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支撑、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城市群。

  方案印发有何重大意义,有哪些“湖南元素”,同题作答如何出彩?

  定坐标

  ——长株潭都市圈同城化谋求实质性突破

  长江中游城市群包括三省31市。2020年,城市群常住人口超1.3亿人,占全国约9.4%;GDP达11.1万亿元,占全国9.3%。

  承东启西、连南接北、临江达海,长江中游城市群最大优势是区位。在产业基础、科教资源、人口规模、城市构成等方面,也具备担纲重要增长极的潜力。

  近年来,随着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成渝区域经济的发展,全国区域经济版图上形成了东南西北四极格局。省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专家童中贤认为,方案印发意味着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地位显著提升,将加速进阶中国经济“第五极”。

  都市圈是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环。有专家认为,未来中国将形成“城市群-都市圈-中心城市-大小城市协同发展-特色小镇-乡村振兴”的战略格局。

  方案提出,以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为引领,强化都市圈带动作用,构建“三核三圈三带多节点”的空间格局。

  关于“三核”,方案提出,全面提升武汉、长沙、南昌在先进制造研发、科技创新驱动、全球贸易服务、文化和商业品牌塑造等方面的功能,高标准建设湘江新区、赣江新区,强化三省省会城市引领功能。

  关于“三圈”,方案提出,发挥省会城市辐射带动作用,与周边城市实现同城化发展,形成通勤便捷高效、产业梯次配套、生活便利共享的都市圈。加快武汉与鄂州、孝感、咸宁、黄冈、黄石等同城化进程,着力打造武汉都市圈。进一步提升长沙、株洲、湘潭同城化质量,加快建设长株潭都市圈。加强南昌与周边市县联动对接,有序培育南昌都市圈。

  值得注意的是,方案在“发展目标”中明确,到 2025年,一体化发展格局基本形成,省会城市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发挥,武汉、长株潭等都市圈同城化实现实质性突破,南昌都市圈培育取得积极进展。

  “从城市群到都市圈,将极大盘活区域经济。”童中贤认为,国家制定顶层设计,为湖南发挥区位优势、比较优势创造了难得机遇,长株潭都市圈坐标更加清晰,其引领作用将得到强化,湖南在长江经济带中的地位将巩固和加强。

  谋协同

  ——路相通,业相融,人相亲

  从2012年三省会商,到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再到国务院批复实施方案,10年间,特别是近年来,三省合作从谋划一步步变为实践。

  2021年,三省签署了“1+N”合作协议,并成立推进长江中游三省协同发展联合办公室,具体落实三省协同发展合作事宜。

  三省如何抱得更紧?路相通,业相融,人相亲。

  方案提出,2025年基本实现城市群内主要城市间2小时通达。“铁公机”方面,规划建设武汉至宜昌、长沙至赣州、襄阳至常德、益阳至娄底、常德至岳阳至九江等铁路;推动国家高速公路G4、G60等扩容改造;实施长江及汉江、湘江、沅江、赣江等航道整治工程,深化湘桂赣粤运河前期研究论证;提升武汉、长沙、南昌机场区域航空枢纽功能。

  共同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城市群将实施七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工程,包括电子信息、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汽车、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产业集群。

  比如,围绕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武汉都市圈打造“光芯屏端网”全产业链,长株潭都市圈发展自主可控操作系统、高端服务器、5G 射频器材、通信模块等,南昌都市圈发展智能终端、光电显示、半导体照明、数字视听等。

  协同打造内陆高水平开放平台,高质量建设湖北、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构建畅通高效的流通体系,率先打造“全球123快货物流圈”,即快货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

  “牵手”的故事将在更多领域发生——

  城市群内居住证有望互通互认;

  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将实现一事联办、群内通办;

  定期发布跨省通办事项清单;

  异地就医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

  建设江西、湖北、湖南长征国家文化公园;

  构建“一心两湖四江五屏多点”生态格局……

  思未来

  ——经济总量占全国比重进一步提升

  “加快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是一荣俱荣。”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朱翔说,各地区相互联系,共同发展,打造支柱产业,共同把长江中游城市群经济平台发展壮大,抬升整个中部的发展层次。

  “坦率地说,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不但落后于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与西部成渝双城经济圈相比,也存在一定的差距,是当前我国‘钻石’结构中的薄弱部分。”湖北省社会科学院长江流域经济研究所所长彭智敏说。

  “三省要携手变内陆腹地为开放高地。”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刘茂松认为,对湖南而言,洞庭湖地区是湖南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桥头堡,要加速构建以长沙港和岳阳港为中心,湘阴、益阳、常德等港口为基础的现代化港口体系,形成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的口岸经济群带。湘鄂两省要争取《新时代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尽快获批,争取更多重大项目。

  近日湖南将印发《长株潭都市圈发展规划》《关于实施强省会战略支持长沙市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我省专家建议,以实施强省会战略引领长株潭都市圈发展,带动全省高质量发展。要发挥好省会龙头带动作用,继续深化长株潭都市圈、武汉都市圈、南昌都市圈的合作,乘势而上推动2025年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经济总量占全国比重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 邓梦菲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477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