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湖南师大地理科学学院实践教育结硕果

2022年03月18日 17:12:38 来源: 新华网

  近年来,湖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实践教育团队以产出为导向,聚焦培养实践性和创新性人才目标,以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等核心素养培养为抓手,通过实践教育改革的探索和实践,结合一流课程和一流专业建设,建立并实施了“虚实结合、学科融合、多维联合”的一流本科实践教育创新培养模式,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明显提升,实践教育改革成绩显著。

  通过身临其境的野外地理实践,引导学生自觉融入“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的新时代追梦征程,地理科学学院实践教育团队认真梳理地理学专业实践教育中思想政治、道德素养、国家情怀、公民素质等元素,将实践教学与思政元素有机融合,通过国情教育和主流价值观的熏陶,形成了“价值引领、能力培养、知识传授”的育人格局。

  如何让学生更直观地学习专业知识?该院实践教学团队针对自然地理现象及典型环境问题,以数字技术为手段,开发出仿真模拟软件,实现了现代信息技术与实践教育的有机融合,突破了野外实践的时间、空间、自然因素等方面的限制,为野外实践开辟了新途径。

  同时,地理科学学院实践教育团队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强化地理学与环境学、生态学、管理科学等的交叉融合,学生创新能力明显提升。(陈媛)

[责任编辑: 邓梦菲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8482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