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2022年湖南省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2022年03月24日 09:11:54 来源: 湖南日报

  序春草绿,又到清明。在今年慎终追远、缅怀先人、寄托追思的时刻,适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培育文明新风,省文明办、省民政厅就清明节文明祭扫发出倡议:

  一、 慎终追远祭奠英烈。主动参与“人民英雄”等网上祭扫活动,以慎终追远、寄托哀思为主题,深切缅怀革命先烈、革命烈士、仁人志士,引导人们不忘奋斗牺牲、珍惜今天幸福。

  二、推行绿色祭奠、文明祭扫。倡导网络祭扫、鲜花祭扫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引导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各地特别是暂停提供现场祭扫服务的地区,推广使用湖南民政“云上清明”祭扫服务网络平台和各地自建的网络祭扫系统,为广大群众提供网络祭扫服务,方便祭扫群众需求。

  三、实行安全祭扫,绷紧疫情防控之弦。持续增强自我防护的意识和能力。在祭扫现场,认真遵守疫情防控要求,自觉佩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倡导外地亲友不跨区域祭扫,鼓励网上祭扫、错峰祭扫。

  四、树立文明新风,弘扬传统美德。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丧事简办,厚养薄葬,文明祭奠。广大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自觉做移风易俗的宣传者、推动者和示范者。

  文明湖南,你我共建;疫情犹在,安全至上。让我们用文明祭扫方式助力战“疫”,用实际行动共建文明和谐的美好家园。

  湖南省文明办 湖南省民政厅

2022年3月23日

[责任编辑: 左栀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8498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