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25 11:25:43
来源:娄底新闻网

娄底:防疫生产“两不误” 马力开足备春耕

字体: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袁润秋 通讯员 颜学红)湘中大地,人勤春早。3月23日,涟源市各乡镇的田间地头正唱响春耕“奏鸣曲”,先进的农业机械在阡陌纵横间开足马力“大展身手”,一片片青绿徐徐展开,蓬勃着向上的力量。

  (旋耕机正在农田里搅动着春泥和春水)

  春耕正当时 大棚育秧忙

  在杨市镇敬农种植专业合作社育秧大棚外,机械化育秧生产线正在快速运转,几名育秧工人熟练地操作机器,一边用钢铲将混合好的基质土装入生产线斗内,一边将空秧盘放在输送带上,经过机器流水生产线自动填土、洒水、播种、覆土后,整个流程一气呵成,一块块长方形的机插秧盘成品源源不断从生产线上“诞生”。

  (机械化育秧生产线正在快速运转)

  与此同时,在金石镇付华种养专业合作社新建的2800平方育秧大棚内,种粮大户朱建兵正带领村民在育秧大棚里忙活,搬秧盘、消毒、覆膜......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朱建兵在向娄底市农机事务系统相关负责人展示育秧情况)

  “钢架大棚从国家到省市补贴下来,每平方价格在原有基础上便宜了三分之二,更别说大棚育秧比起以前的传统育秧模式,不仅节省人工,节省成本,而且可以缩短育秧周期,提升秧苗质量,提高水稻产量。”今年35岁的朱建兵是全镇有名的种粮大户,成立合作社6年以来,在周边6个村流转土地2200余亩,每到春耕农忙时节,朱建兵会组织周边村民集中育秧,既可以减少自己的工作量,又为村民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效益。一座座大棚,不仅将粮食送到了群众的餐桌,也成为了新农人的“聚宝盆”。

  (育秧大棚的秧苗正在茁壮成长)

  农机检修忙 服务有保障

  春耕农忙期间,农机需要长时间高负荷运行,对可靠性要求很高,及时为农机“体检”,是保障农机安全使用、提升“出勤率”必不可少的措施。为确保机械化作业安全顺利地进行,娄底市农机事务系统组织了60多支农机维修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服务,为农机手排忧解难,帮助农户解决农机技术难题800余台次。

  (农机维修人员现场维修机具)

  在涟源市金和林农机专业合作社旁的农田里,笔者看到一台旋耕机搁置在田埂旁,农机维修手踏在半米深的田泥里维修农具,不一会儿便维修完成。农户听罢便拧动钥匙,铿锵有力的发动机声瞬间响起,挂档后,旋耕机开足马力,在农田里继续着搅动着春泥和春水。

  (肖交强指导前来购机的农户驾驶农机)

  在涟源市民富农机销售有限公司,前来购置农机的农户络绎不绝,公司负责人肖交强正在指导前来购机的农户正确使用新机具。“以前农户只要农机便宜、够用就行,现在的农户对农机品牌、舒适度、售后服务等都有了较高要求,带空调的收割机成为了农户新宠。”肖交强表示,公司集农机经销、维修、报废于一体,服务范围覆盖涟源市所有乡镇,在农业机械快速发展的今天,农户的观念也发生了转变,做好售后服务是他们的立足之本。在疫情防控的关键节点,娄底全市境内的农机供应商24小时线上线下全天候服务,先后组织6000多万农机具和零配件供应市场;全市各级农机事务部门组织维修农机具3万多台次,培训农机操作手2000多人次,得到了广大农户和合作社好评。

  (农户正在涟源市民富农机销售有限公司为新购置的旋耕机加装平整器)

  防疫出奇招 春耕不误时

  当前正处在春耕备耕和疫情防控的关键时间节点,农村是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为了让全市春耕生产不受疫情影响,娄底市农机事务系统组建农机技术服务队下沉到各乡镇田间地头的同时,加强线上服务,全市建立了600多户农机大户、种粮大户以及专业合作社参加的信息服务群,为农户们全天候提供各类信息服务、经验交流及技术指导,足不出户保障农户的“米袋子”“粮袋子”,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

  (娄底市农机事务系统相关负责人和朱建兵交流沟通育秧情况)

  春耕备耕,农机先行。近年来,娄底市机械化耕作、育秧、播栽等技术进一步成熟,农机质量、售后服务等进一步提高,粮食机械化播栽面积呈现了快速上升的势头,农业机械充当着农业生产“主力军”,开足马力打好春耕备耕第一仗。

【纠错】 【责任编辑:邓梦菲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502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