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隔离点的温暖:做隔离群众的临时亲人

2022年03月27日 11:48:3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长沙3月26日电(记者帅才、阮周围)在长沙,有一批健康码出现红码的群众、确诊患者的密接者等在隔离酒店进行严密健康监测,还有一群白衣战士和隔离点工作人员日夜关心、守护着他们。一份份特殊药品、一次次贴心谈话、一声声耐心叮嘱,工作人员与隔离群众成了临时亲人,用爱心为隔离人员带来暖意。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一支由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老年医学科副主任詹俊鲲为队长的四人小分队,被派往长沙林子翔天隔离酒店,为隔离人群提供医疗服务和心理咨询工作。

  詹俊鲲说,隔离人员多少会感到紧张和害怕,“宝妈”、老人、儿童及有相关疾病的重点人群,尤其容易因为环境的突然改变,产生焦虑心态。隔离人群中,一位年轻的妈妈独自带着1岁孩子,引起了主管护师苏颖华和护师周雅菁的注意。

  在谈心中得知,原来孩子本不需要隔离,但由于需要母乳喂养,妈妈无奈之下只得将孩子一同带来,爸爸则在家照顾另一个孩子。这位年轻母亲小美显得焦虑和不安,不仅因为需要独自照顾幼子,还因为自己成为密接者,一家人不能回老家为去世的婆婆办丧事。

  两位同为母亲的护士安静地听着她的哭诉,并给予安抚。在以后的日子里,护士们每天都会与小美谈心,一步步引导她放下焦虑和自责情绪,重振精神。

  詹俊鲲(左)每天都会和队友开会,讨论工作计划。(受访者供图)

  在隔离酒店中,医疗人员除了每日了解隔离群众的身体及心理状态,还要协助隔离点工作人员进行抗疫培训、场地布置等。詹俊鲲和全科医学科许琰医生负责解决隔离人员的医疗需求,制定药品采购清单,编写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特殊人群的个性化饮食“菜单”和医疗手册。

  连日来,从紧张、担忧、愤怒,再到逐渐理解和支持,一位糖尿病隔离患者的心态,经历了多次变化。

  “医生,1516房间的糖尿病患者说不舒服,希望能得到医疗队的帮助!”一天清晨,许琰接到隔离酒店负责人的求助电话。许医生得知这位33岁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为不清楚需要隔离观察的时间,没有带足降糖药品,他担心自己血糖升高得不到控制。

  许医生仔细询问他的病史,需要的药物和饮食情况,迅速联系隔离酒店的药品采购部门紧急配送药品。

  “我只是要一盒二甲双胍和胰岛素而已,为什么这么久还不能送上来?”电话铃声再次响起,这位隔离人员显得焦躁不安,一度与酒店的值班人员产生争执。

  隔离酒店值班人员一边想办法疏导他的情绪,一边按照医嘱安排药品采购。同时在电话中,许琰轻柔地安抚病人:“我们已经安排采购,药品到了前台也需要值班人员更换防护服,再帮您送进来,需要一点时间,但这也是保证您的健康安全,请您放心。”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耐心沟通,隔离人员的情绪逐渐平稳,并意识到自己过于激动,显得有点不好意思。

  许琰说,由于隔离时间过长,病人难免会对自己的身体变化特别关注,引发忧虑。他承诺这位糖尿病患者,酒店会为他单独准备糖尿病饮食,帮助控制血糖。

  随后,医疗团队分头收集酒店内住客糖尿病、心脑血管病患者的情况,整理成饮食要点分发到住客手中,并请后勤部门配合,按要求配备“个性化”饮食。2小时后,降糖药品和一份由队长詹俊鲲书写的《糖尿病病友饮食运动指导》送到住客房内。 

  这是湘雅二医院抗疫四人小分队。(受访者供图)

  在这一方暂时封闭的天地里,医疗小组成员每天会通过微信视频、电话、上门服务等方式和隔离群众沟通、交流,关注他们的心态和情绪,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和医疗问题。

  “不仅是健康状态,隔离群众的精神状态也很重要。”詹俊鲲表示,做好沟通交流、健康咨询和病情解释,对打消隔离群众的焦虑心态很有必要,“守护隔离群众平安回家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我们就是他们的临时亲人。”

[责任编辑: 左栀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8507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