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当就业季遇上疫情期,湖南这样做

2022年03月28日 09:06:07 来源: 湖南日报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 

  余蓉 通讯员 曾静

  2022年,湖南普通高校毕业生约48万人,较上年增长5万人,总量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就业形势严峻。

  当就业季遇上疫情期,我省将采取哪些措施全力保障学生就业?记者近日就此进行了采访。

  “线上+线下”,助力毕业生精准就业

  每年三月是高校应届毕业生春季招聘的高峰期,受疫情影响,不少高校原定的现场招聘活动已无法如期开展,“云双选会”成了首选。

  在中南大学,该校主动接洽行业企业,采用“云走访”的形式调研社会需求,开拓就业岗位,同时开展“来自学长学姐的职场建议”校友导师线上分享、“面试经”企业HR线上讲座等活动42场,辅导大学生超7000人次,并借助“24365”就业服务平台、校就业信息网开展线上宣讲、线上面试,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提供高效便捷、不断线的招聘服务。

  目前,该校共举办2022届校园招聘会、宣讲会2314场,其中线下1103场、线上1211场,9568家单位进驻招聘,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97万余个。截至3月20日,该校半数以上2022届毕业生已落实毕业去向。

  湖南大学聚焦毕业生高质量就业,遴选26名资深就业指导教师组成咨询团队,累计为1200余名学生开展“一对一”生涯规划与就业咨询指导,实施“逐梦计划”,精准为毕业生推荐服务国家战略岗位,并通过“宏志助航专场”等线上招聘行动,为毕业生提供了充足的高质量岗位。该校还注重对就业困难学生的帮扶,实施校院领导、导师“一对一帮扶”,助推该部分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3月19日,衡阳师范学院举办湘南地区2022届师范类毕业生供需见面会视频双选会,充分利用“互联网+”就业功能,实现用人单位注册、报名、审核一站式服务,遴选了118家单位参会,招聘需求数6251个。当天下午6时,750名学生通过视频面试达成了就业意向。

  此外,记者了解到,在长沙理工大学,为了让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双向奔赴”,该校举办毕业生个人直播自荐活动。毕业生在学校官方直播间向在线的多家用人单位进行自我展示,招聘企业为合适学生举牌,改变了以往传统的招聘模式,相较于个人海投更加高效,同时也锻炼了学生的能力。据悉,首批直播已有近200人报名。

  为让毕业生能优质就业,湖南师范大学多次赴省内外全力拓宽优质就业市场,用人单位入库超过1.5万家,通过“云就业”平台为不同学历层次、不同专业的毕业生提供精准就业服务,有效促进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的双向选择。

  打好“组合拳”,建立特护期促就业工作机制

  “要千方百计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建立特护期促就业工作机制。”面对复杂严峻的就业形势,省教育厅厅长夏智伦表示,各高校要积极主动作为,举办线上招聘活动,畅通就业渠道,为毕业生提供更多岗位信息。同时,深入开展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教育,及时疏导毕业生就业焦虑情绪。

  记者了解到,目前,湖南各高校已建立促就业工作机制,实行“责任包干制”,并积极参加教育部部署开展的“全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持续拓展就业市场,确保每周至少举办一场校级线上招聘活动、每天至少有一场院系级线上招聘活动。同时,深入开展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教育,全面摸清毕业生就业状态和就业意愿,多形式开展就业能力培训,合理引导预期,疏导就业焦虑情绪,重点关注和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就业困难等群体毕业生就业。

  接下来,省教育厅将开展“就创业公益直播课”、“书记校长话就业”访谈、“企业线上开放日”活动、免费开放线上就创业指导课程、开通线上“一对一”职业生涯规划咨询渠道、遴选扶持一批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及优秀项目等重点工作,持续帮助毕业生了解就业形势、就业政策,提供精准指导,着力提升毕业生的求职能力,助力2022届毕业生尽早就业、顺利就业、高质量就业。

 

[责任编辑: 邓梦菲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508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