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绿色”过清明“云上”寄哀思 长沙今起开通“云祭扫”平台

2022年03月28日 15:45:34 来源: 红网

  红网时刻新闻3月28日讯(记者 贺卫玲) “满眼游丝兼落絮,红杏开时,一霎清明雨。”又到一年清明时,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清明节注定更“清明”。

  长沙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要求各区县 (市)、各有关单位要认真做好疫情期间清明祭扫相关工作,各公墓单位要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向市民有序开放清明祭扫服务。实行预约祭扫,采取限流措施,严格防疫措施,市民入园祭扫应当配合使用场所码、测量体温、佩戴口罩和保持一米距离排队,所有入园祭扫人员均需提供48 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为避免清明祭扫人员过度聚集,影响疫情防控,长沙向市民发出了文明祭扫倡议书,倡导文明新风,自觉保护环境,过一个健康、安全、文明、绿色的清明节。为此,长沙市民政局推出2022·长沙 “云上清明 寄哀思”,市民可以通过“云祭扫”的方式,慎终追远、缅怀先辈。

  每年的清明时节,人们总要焚香祭祖,扫墓踏青,祭奠的形式也许因地而异,但在中国千百年来,每一个清明节到来时,人们的心情是一样的,那就是向先人表达广泛的尊重与尊敬,对逝去的生命表示深切而又绵绵不绝的哀思。“云上清明 寄哀思”平台设置了“祭奠英烈”“祭祀亲人”“缅怀袁隆平院士”三个页面,可以看到湖南革命陵园、金陵城市绿化墓园 、明阳山福寿苑 、唐人万寿园 、潇湘陵园 、上善园园林式公墓 、浏阳福泽园 、浏阳万福园 、宁乡万寿陵园 、袁隆平院士墓等实地场景,让追思者有身临其境之感。同时还可以点击屏幕输入亲人的姓名,进行鞠躬、献花、敬酒、放鞭炮等仪式,让云祭祀也充满着庄重感。

  清明时节思绪长,百年风华忆先烈。我们致敬英雄感恩先烈为国家做的一切,愿英雄不朽,逝者安息;愿山河无恙,桑梓依然;愿生者奋发,愿祖国昌盛。无论祭扫方式如何变,慎终追远的虔诚之心始终不变。让云端祭奠带上思念,越过千山万水,缅怀逝者,致敬生命,让互动追思为这个清明缀上无限暖意。

[责任编辑: 邓梦菲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510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