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工业26条”,稳住经济发展“压舱石”

2022年03月30日 09:22:27 来源: 湖南日报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淦璋 刘奕楠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工业稳则经济稳。

  3月29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我省出台《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涉及财政税费、金融信贷、保供稳价、投资消费和外贸外资等六方面共26条政策,即日起施行。

  这是我省持续开展“纾困增效”专项行动、确保一季度“开门红”“开门稳”的重要举措。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毛六平在发布会上介绍,今年1至2月,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8%,高于全国增速。

  政策精准发力直达企业

  作为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我国工业经济正处于爬坡上坎的重大时间节点。但去年三季度以来,受疫情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我省和全国一样,工业经济运行面临较大压力。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部署“纾困增效”等一系列行动,全力推进工业平稳增长。此次出台的“工业26条”,更是确保政策精准发力,直达工业企业和各类市场主体。

  加大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税前扣除力度,中小微企业2022年度内新购置的单位价值500万元以上的设备器具,折旧年限为3年的可选择一次性税前扣除,折旧年限为4年、5年、10年的可减半扣除。

  2021年四季度实施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政策,延续实施6个月。继续实施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充电设施奖补、车船税减免等优惠政策。

  金融信贷支持方面也有重大举措。“工业26条”明确提出,推动国有银行优化经济资本分配,向制造业企业倾斜,继续保持制造业中长期贷款较快增长,2022年全年增加350亿元以上。持续开展“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活动,健全制造业融资“白名单”企业制度,引导金融机构为“白名单”企业定制融资方案。

  在能源保供稳价方面,“工业26条”提出了一系列措施。如加强与煤炭优质产能富余省份对接,提高发电供热化肥用煤中长期合同履约水平,推动煤电企业提高发电出力。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疫情暴发以来,世界各国重新意识到制造业在拉动经济增长、创造就业机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全社会对制造业的投资和贷款支持力度不断加大。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毛六平说,2021年全省制造业占比为27.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较2019年、2020年分别提高1.4个和0.8个百分点,居全国第10位。

  “工业26条”聚焦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从投资消费和外贸外资政策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措施。

  ——以“十大产业项目”为重点,结合推进产业“万千百”工程项目建设,深入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实行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定期调度监测机制。

  ——大力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落实“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动,积极培育发展专精特新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业链领航企业,推动制造业企业加入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计划。

  ——依托长沙、岳阳、衡阳等国家物流枢纽,拓展水运、空运、铁路国际运输线路,推动构建支撑“全球采购、全球生产、全球销售”的国际物流服务网络。

  越是面临新的压力,越要寻求新的突破。“工业26条”明确提出,围绕“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提升”八大领域,结合湖南产业基础和特色优势,加快推进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提升行动计划湖南实施方案。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产业发展关键环节,按照国家“揭榜挂帅”等创新模式,组织实施一批自主可控重大技术装备产业化、工程化和迭代应用重点项目。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积极发展和运用工业互联网,持续打造一批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典型应用场景。

[责任编辑: 邓梦菲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515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