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湖南国企抗“疫”扫描——主动“出击”,用心用情

2022年03月30日 09:28:14 来源: 湖南日报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亮 

  通讯员 姚跃初 黄启勇

  湖南交水建集团衡永公司衡永一标项目第一时间封闭管理,确保施工不停;长沙各高速收费站,省高速集团累计出动2000余人次投身疫情防控……

  近期,面对新一轮疫情防控,湖南省国资委系统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在确保企业生产经营有序运行的基础上,主动“出击”、用心用情,在疫情防控大局中展现湖南国企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快速反应、积极应对

  确保生产经营有序运行

  进入3月份,湖南交水建集团快速反应,召开疫情防控工作动员会、摸底人员流动情况,迅速在集团总部及司属企业本部实行“三码”查验、体温测量、核酸检测等措施,对项目一线坚持关口前移,严格闭环管理。

  在衡永一标施工现场,项目部第一时间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所有人员进入项目部和施工现场必扫“场所码”。项目部主动封闭管理,所有人员必须佩戴口罩,食堂实行分餐制,以筑牢安全防线,为项目建设提供安全稳定的施工环境。

  3月23日,湘电集团湘电股份电气传动车间紧锣密鼓加快生产,以确保首个季度“开门红”。

  据悉,自3月13日湘潭市公告一例确诊病例以来,湘电集团即制定发布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方案,持续开展全员健康信息排查,确保疫情防控、生产经营两手抓两手硬。

  为城市守牢“进出口”

  高强度工作持续2年

  “这里有一位‘黄码’司机。”

  3月25日,G0401长沙绕城高速干杉收费站车流不息,收费四班代班长李鑫的对讲机里接到出口收费员的呼叫。

  李鑫立马跑去掏出手机,拍下“黄码”司机的行程码及身份证,进行上报。

  G0401长沙绕城高速干杉收费站是运输鲜活农产品车辆到长沙某农产品物流园最近的收费站。

  受疫情影响,该收费站日均车流量较此前的17000台次,下降至12000台次,但“绿色通道”货车几乎没有减少,始终保持在大概400台次每天。

  “‘绿通’车90%是外地车,一个班8个小时下来,神经高度紧绷,格外疲累。” 李鑫说,自两年前起,收费站的工作压力就大了很多。

  作为疫情防控最重要的“关口”,从2020年算起,湖南机场集团的疫情防控工作,已高标准、高强度持续近800天。

  今年1至2月,长沙机场累计完成旅客吞吐量277.9万人次,占全省机场旅客吞吐量83.3%,如此密集的人流量体现了机场工作的压力和缜密。

  据悉,针对不同地区的旅客群体,湖南机场采取不同措施。上海、深圳等地飞至长沙的航班,机场管控措施更加严格,除了常规查验之外,机场还安排了专人带领这些航班的旅客走专用通道,前往流调点做统一监测管理,确保人员流通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深入街道“一线”

  服务社会大众

  “请大家戴好口罩,间隔一米!”“您是黄码,请到前面的蓝色帐篷进行检测。”3月21日,迎着细雨,雪天志愿者服务队在社区一线忙碌着。

  面对疫情,湖南轻盐集团党委迅速招募28名青年员工,组建雪天志愿服务队,分两批助力新城社区核酸检测“加速”。

  现场,志愿者服务队在社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很快掌握了采集居民信息、录入数据、分发检测试剂和消毒消杀等技能。服务期间,志愿者服务队共配合社区完成核酸检测3000余人次。

  3月24日凌晨,整座城市一片沉静,望城区疾控方舱实验室灯火通明。

  湖南发展集团康乃馨医院检验科的冯建华、李辉刚结束8小时的工作,一身疲惫地走出核酸检测实验室。

  冯建华介绍,穿上防护服进入实验室后,不能吃不能喝,连上厕所也不可以。“又饿又渴”,冯建华拿着一瓶水一饮而尽。

  据悉,为完成大批量的检验工作,该实验室24小时“不熄灯”,所有检验人员分组轮班,保证人停机不停。

[责任编辑: 邓梦菲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515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