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把饭碗端牢,“三小”变“三大”——来自水稻大省湖南的春耕一线观察

2022年03月30日 09:46:3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长沙3月29日电题:把饭碗端牢,“三小”变“三大”——来自水稻大省湖南的春耕一线观察

  新华社记者周楠、周勉、余春生

  “春分有雨家家忙,先种瓜豆后插秧。”眼下正是春耕忙碌时,在水稻生产大省湖南,通过推广集中育秧、加快土地流转、改善耕地质量,把小棚、小户、小田变成大棚、大户、大田,提高种粮效益。广袤的田野里,勤劳的农民们迫不及待灌水、耕田,播下一粒粒种子,播下丰收的希望。

  推广集中育秧 “小棚”变“大棚”

  春分刚过,湖南省汨罗市汨罗镇江景村,新建的育秧大棚里,粮农们来回忙碌,摆盘、撒土、浇水、撒种、盖土,一个个秧盘被快速完成,等待新苗破土而出。

  种粮大户曾岳华忙得满头是汗。他今年流转了1680亩地,光是水稻种子就准备了1.3万余斤,秧盘也准备了10万个。

  农时不等人,这位种了快40年水稻的老农民浑身都是干劲。他说:“过去种早稻,最怕的就是育秧,现在有了可以调节温度、湿度的育秧大棚,再也不担心这个问题了。”

  这是湖南省汨罗市汨罗镇江景村种粮大户曾岳华今年新建的11000平方米育秧大棚。新华社记者 洪凌 摄

  长期以来,南方早稻多为一家一户用小棚育秧,劳动强度大,技术要求高,成本也高,一旦遭遇低温天气,容易烂芽烂秧,造成灾害损失。育秧成了困扰南方早稻生产的难题之一。

  近年来,湖南探索通过奖补政策,引导各产粮大县建设大棚,发展集中育秧。有了大棚的保护,降低了秧苗受灾风险,减少了粮农的育秧成本,进而提高了他们的种粮积极性。

这是湖南省南县昌群稻虾种养合作社农户在大棚内育秧摆盘。新华社记者 洪凌 摄

  今年,湖南省继续将早稻集中育秧作为稳面积、增产量的关键措施来抓。“全省早稻的目标面积是1800万亩,省里支持74个早稻生产重点县发展早稻集中育秧1350万亩,打好这个基础,就抓住了早稻生产的‘牛鼻子’。”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袁延文告诉记者。

  推动土地流转 “小户”变“大户”

  春雨蒙蒙,位于洞庭湖平原的益阳市大通湖区千山红镇,正忙着育秧的宏硕生物粮食合作社负责人熊姣军说起了今年的“小目标”——合作社2200亩地实现全程机械化,并把周边500多名粮农的田纳入进来,实现代耕代种代收,打造一个万亩智慧农场。

  “通过适度规模经营,加上机械化的普及,能明显降低单位种植成本,获得更好的种粮收益。”熊姣军告诉记者。

  作为农业大省,湖南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是以小农经营为主。“水稻种植的单位效益不高,散户种植收入不高,必须培育大户,获得规模效益,才能更好地保证种粮积极性。”大通湖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农业股负责人严小平说。

  这是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益民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正组织工人对早稻种子进行拌种。新华社记者 洪凌 摄

  据了解,作为湖南的粮食主产区,大通湖区家庭承包耕地流转面积为17.8万亩,流转率达到了73.1%。严小平说,大通湖区通过多种奖补措施,积极扶持有带头作用的农业经营主体,目前全区有种粮大户605户,农民合作社266个,家庭农场319个。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政策与改革处处长欧阳臻介绍说,近年来,通过克服各种困难,湖南全省的家庭承包耕地流转率已达54%,为培育和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适度规模经营打下了坚实基础。

  推进土地平整 “小田”变“大田”

  “以前一块田面积最多1亩,现在能达到8亩。”常德市澧县盐井镇张家垱村村支书廖万松告诉记者,今年澧县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充分征询了村里和大户的意见,从“小田”变“大田”开始,更有利于机械化操作和大户流转。

  田一变大,农机就“活”起来了。廖万松说,过去,田埂把耕地分割成了形状不一的零碎田块,农机作业时转弯难、后退难,而且一旦出了故障,就只能陷在田里。如今,田埂被推平,机耕道拓宽为3米,再也不用担心农机被困。此外,每块田里都建了提水井,用水时拧开阀门就行,排水时通过自流口排入旁边的水渠,农田实现用水自由。

这是湖南高标准农田建设配备的智能灌溉系统。新华社记者 周勉 摄

  “推平田埂对粮食生产有好处。”常德市桃源县陬市镇小马山村村支书袁勇说,一亩水田大概有5%的面积是田埂。小马山村今年共计划推平1000亩水田的田埂,就能多出50亩地来种水稻。

  “对我们来说,这多出来的50亩是不需要土地流转费的。”一旁的种粮大户彭晋京接过话头,向记者算了一笔账,“按我们这里每亩两季稻谷至少1800斤的产量算,一年就能多产90000斤粮食。”彭晋京说,“小田”变“大田”还能降低人工成本——以前,田埂形成的犄角旮旯,大型农机无法精细作业,只能以每人每天200元的价格靠人力翻耕。

  今年3月,湖南发布2022年省委一号文件,明确提出2022年度完成46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同时加大中低产田改造力度,提高耕地地力等级。

  “把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作为落实‘藏粮于地’战略的重大举措。”常德市委农办副主任程望生介绍,常德市去年共整合9.5亿元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59万亩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可全部用于今年的双季稻生产。

 

[责任编辑: 邓梦菲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515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