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30 17:49:01
来源:新华网

桂阳:“四员”助力市场主体倍增

字体:

  今年以来,桂阳县坚持“查无是大头,企业是重头,服务是抓手,处罚是手段,乡镇是主力”的工作思路,市监、税务等职能部门创新服务当好“四员”,深入各乡镇(街道)、村组(社区)、园区企业,让更多市场主体立起来、活起来、强起来。

  创新有力当好“服务员”。该县印发了《桂阳县市场主体大发展工作方案》《关于建立新登记注册企业“高效便捷 暖心顺心”服务机制的通知》,将任务分解到各乡镇(街道)、行业部门,明确时间节点进行考核;优化市场主体开办服务,实现“四减”(减项目、减材料、减时间、减跑动)、“四零”(零距离、零见面、零付费、零差评);建立“有求必应 无事不扰”服务市场主体机制,推行行政效能“红黄牌”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兑现各项惠企政策;同时,组建26人的“上门服务 送照下乡”活动志愿队,大力推进市场主体注册、变更、注销便利化改革。

  政策给力当好“宣传员”。该县为确保市场主体倍增工程落地见效,通过“线上+线下”加大政策宣传;通过“学习+解读”进行内容深度普及;通过“服务+纾困”助推市场主体发展。开展“送政策纾企困”“暖企先锋行”等服务进乡镇(街道)、村组(社区)、园区企业,深入市场主体发展一线,开展《条例》宣讲,并对市场主体关心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及时回应市场主体诉求。

  帮扶发力当好“指导员”。桂阳对规模较大的个体户积极引导申办企业或者转企;对县、乡招商引资项目及时跟进指导;发挥非公经济党建示范作用,全县7个市场监管所成立党建工作站,指导当地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发挥县政府质量奖的标杆引领作用,大力实施“四个一”质量提升行动,开展质量流动诊所活动36次,解决质量问题29个,创造直接经济效益3000余万元。

  保障得力当好“护航员”。桂阳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增强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逐步清理废除妨碍全国统一市场公平竞争的存量政策。发挥“互联网+监管”平台作用,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规范涉企收费监管机制和公示制度,聚焦水电气公用事业、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电子政务平台、商业银行等重点领域涉企收费开展专项治理,打通降费减负“最后一公里”。

  截至3月29日,桂阳县市场主体突破41902户,其中1-3月净增市场主体1806户,同比增长136%。(王成家、吴永平、李歌宏)

【纠错】 【责任编辑:邓梦菲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517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