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湖南消防多举措加强清明期间消防安全防控

2022年04月02日 10:41:35 来源: 新华网

  清明将至,各地群众开始通过扫墓慎终追远,缅怀先人。为避免因扫墓和祭祀引发火灾事故,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

  针对清明节高火险期,湖南各市州分别组建了森林火灾扑救机动队伍,配备了消防车、机动泵、背负式细水雾、水囊、风力灭火机等灭火装备,每个县市区消防救援站均组建了一支森林灭火分队,开展专业技能训练,制订森林火灾扑救应急预案,提前做好与政府相关部门和单位的对接,及时掌握预警信息,做好应急处置准备。

  为提升重点场所和森林灭火实战能力,全省各级消防救援部门加强车辆装备检查,及时补充器材、灭火剂和救援物资,严格落实执勤备战制度,对易发生火灾的重点场所、重点部位加强情况熟悉。组织对辖区涉疫定点医院、隔离点、疫苗接种点、防疫物资生产储存企业等涉疫场所开展实地熟悉,摸清重点部位、疏散通道和消防水源道路等情况,修订完善灭火救援预案。加强对涉疫重点场所微型消防站、志愿消防队的业务指导,联合应急、公安、卫健等部门开展综合实战演练,提高应急响应和整体处置能力。

  针对清明期间群众祭扫增多,且易引发火灾的特点,连日来,常德、衡阳、郴州、邵阳、岳阳、湘西、益阳、张家界等市州消防救援支队,广泛发动各级消防宣传服务队员,向群众和陵园管理人员讲解清明期间防火知识。提醒群众文明安全祭扫,不要燃放烟花爆竹,焚香烧纸要及时清理。告知周边群众禁止焚烧垃圾和野外烧荒。

  此外,省市消防救援部门联合省市主流媒体,以及在省市消防官方微博、微信等平台,在重点时段发布清明节防火消防安全提示信息,并充分利用户外广告牌,高频次播放清明祭祀消防安全注意事项,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全力保障清明期间全省火灾形势平稳。(颜雨彬)

[责任编辑: 邓梦菲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8526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