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湖南邵东:八旬老人为烈士义务守墓

2022年04月02日 17:15:47 来源: 新华网

  4月1日,邵东市灵官殿雷打石烈士陵园,一个背影单瘦的身影不停忙碌着,打扫墓地、清理杂草、擦拭墓碑。

  他叫罗立德,今年81岁了,是邵东市灵官殿镇白鹿村的一名老党员。1949年衡宝战役灵官殿战斗打响。战斗结束后,罗立德的父亲与当地村民掩埋了在这里牺牲的战士。自此以后就承担起义务守墓护墓的任务。

  “守护好烈士墓,保持干净、整洁,是父辈传下来的习惯”,罗立德说,“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我们的幸福生活,我们理应守护好。”

  白鹿村雷打石烈士墓是衡宝战役灵官殿战斗现存较为完整的一处红色遗迹,每逢清明、烈士纪念日等节日,很多学生和干部群众前来扫墓,举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罗立德总是热情接待,为前来缅怀先烈的同志们做讲解,介绍烈士们英勇战斗的故事。现在,雷打石革命烈士墓已挂牌邵阳市爱国主义基地。

  “我希望能尽自己的微薄之力,让更多的年轻人知道这些英雄的故事,铭记历史,传承革命精神,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罗立德说。(赵宇峰 罗婷)

 

[责任编辑: 邓梦菲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526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