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长沙:全力抢抓关键时期 尽早实现动态清零

2022年04月02日 17:44:16 来源: 新华网

  4月2日下午,长沙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最新疫情防控情况。当天,长沙在隔离管控人员中检出1例阳性感染者,2名确诊病例治愈出院。

  抢抓清明节关键时期 尽早实现动态清零

  2日,在长沙县隔离管控人员中检出1例阳性感染者。感染者解某某为3月28日通报病例柳某某(外地货车司机)的潜在密接者。3月28日集中隔离,4月1日核酸检测初筛阳性。后经市疾控中心复核确认阳性,诊断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长沙市卫健委副主任厉卫东介绍,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长沙市社会各界、广大市民群众大力支持、积极配合、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省部级医院和市直医院共派出8268人投入长沙市核酸采样工作,高新区、望城区、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市共选派1490名医务人员支持兄弟区核酸采样工作。一批爱心企业为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免费提供风险保障,捐赠防疫物资,市财政紧急向相关区县和部门拨付4000万元用于抗疫工作。广大市民积极响应倡议,自觉遵守防疫规定,做好自我防护,落实核酸检测,全市上下形成了合力抗疫的浓厚氛围。据统计,4月1日各区县(市)参与流调、采样、志愿者服务的一线工作人员达6.7万人。

  厉卫东表示,全市上下要抢抓清明节假期的关键时期,加快推进流调溯源、重点地区来(返)长人员排查管控、区域核酸检测、隔离场所以及封控管控区域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农村地区加强24小时值班值守,落实党员干部包组包户措施,最大程度减少城乡居民双向流动,城乡协同,严防严控,坚决斩断疫情传播链条,尽早实现动态清零目标。

  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缓解基层防疫抗疫压力

  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梁敏介绍,根据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近期省直单位,长沙市、区(县)机关党员干部深入街道社区企业协助疫情防控工作。

  省直各单位大力支持长沙防疫工作,第一批200名机关党员干部已于3月31日下沉天心区、芙蓉区、开福区所辖街道;从市直单位抽调的第一批1000名党员干部和50名青年突击队成员均已下沉到位,并于4月2日上午启动第二批1000名市直机关党员干部的抽调选派工作,随时应对突发疫情变化;芙蓉区、天心区、岳麓区、开福区、雨花区的区直单位共计下沉党员干部8279名,缓解了街道社区防疫抗疫压力。目前已分三批次组织下沉一线防疫党员干部行前培训,让其详细了解此次工作的主要任务及要求、自我防护注意事项等内容。

  25.3万雷锋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彭娟介绍,长沙市文明办将疫情防控与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紧密结合,广泛开展抗疫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文明单位、雷锋志愿者、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共同抗疫,助力打赢我市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3月21日以来,向全市发出做好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倡议,开展“雷锋志愿者在行动”主题活动。全市2655名专职雷锋志愿者第一时间响应号召,25.3万雷锋志愿者、2400多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组织参与疫情防控,冲锋在核酸检测、疫区消杀等抗疫最前线,活跃在物资采购、信息采集、秩序维护等场景。

  清明节将至,市文明办倡导广大市民文明祭扫、健康祭扫、绿色祭扫、安全祭扫,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同时深入开展“清明祭英烈”线上主题活动,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责任编辑: 邓梦菲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8527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