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06 10:31:04
来源:湖南日报

众商追捧开新路——雨花区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的故事

字体:

  刚刚过去的一季度,坐落在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雨花区块的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交出亮眼成绩单:外贸进出口额预估27.75亿元,同比增长2倍;新增市场主体361家,同比增加16.5%。

  与省内其他自贸区块相比,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算是“小块头”。近0.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自获批建园以来,已有9100家市场主体入驻。它们为何扎堆落户这里?这片投资洼地背后又有怎样的秘诀?

  不设“路障”,多铺“高速路”

  ——企业为成本低、通关快而来

  示范园“块头”虽小,却有自身特色。

  看载体支撑,这里依托的高桥大市场,是中南地区最大综合性市场和湖南唯一的千亿级商贸产业集群,强大的集散和分销能力让货物“一路驰骋”。

  看区位优势,这里是全国唯一具有自贸区、市场采购贸易试点、中非经贸博览会叠加优势的板块,发展潜力巨大。

  看产业体系,这里主要承接打造非洲非资源性产品交易中心、中非经贸企业孵化中心、中非经贸综合服务中心及中非金融平台,定位清晰。

  “春江水暖”,企业对成本和效率最敏锐,也最深刻。

  定位为“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和国内国际双循环引领区”,示范园从顶层设计到制定政策,从梳理中非贸易到落地改革举措,始终把为企业松绑、给企业信心作为出发点。

  把入驻门槛降到最低。

  示范园地处长沙市中心,土地资源有限,办公场地租金并不便宜。雨花区块推出企业住所集中登记地制度,电子商务、软件开发、信息咨询等无需大面积场地的创业者,都可以申请。

  创业者袁振城,去年以示范园一期6楼6078号房作为公司注册地点。近300平方米的区域内,已为322家企业提供登记。“这对于我们这些资金有限的初创企业来说,简直是雪中送炭。”袁振城说。

  把通关“通道”拓到最宽。

  跟其他区域相比,入驻示范园的企业,多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这一报关选择。商户刘蒙平说,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有3大好处:免增值税、按大类通关、自己结汇,快速而便捷。

  去年来,示范园还收获了其他通关“红利”,如粤港澳大湾区口岸和湖南地区通关监管一体化,启运港退(免)税、开展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等。

  把监管次数减到最少。

  去年,雨花区块开展“触发式”市场综合监管新模式试点。变人工排查为线上监管,变人工监管为自动“触发”,最大程度减少人为干预、人为监管,做到“无事不扰”。

  对于市场主体轻微、一般违法行为,雨花区块推出70条免罚清单;对主动纠正、消除不良影响的企业,不纳入信用联合惩戒范围。

  落实“极简审批”“一件事一次办”套餐;出台十大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服务体系建设向纵深推进。去年,在第二届环球城市招商引资推介大会上,雨花区块跻身十大最具投资价值产业园区。

  “不管是先行区还是引领区,作为改革开放的‘突击手’,雨花要给中非经贸蹚路子、做示范。”雨花区委书记刘素月介绍,结合“强省会”战略,雨花区块不断强化与长沙片区其他区块、周边城市联动发展,进一步放大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的集聚效应、溢出效应。

  “试验田”种成“高产田”

  ——企业为制度创新而来

  在国务院批准的21个自贸试验区中,明确支持“探索开展中非易货贸易”的,湖南是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的一个。

  去年7月,湖南省对非易货贸易有限公司提供的建材、小商品等,易货南非Takela集团采购的红西柚。

  首单的意义在于“探路”。“成功试验现有海关系统下易货贸易的申报、审价、通关等,出口产品完成出口退税申报,进口也基本实现现有外汇管制下的外汇核销。”公司负责人陈飞波介绍。

  试单成功后,每月都有超过100家企业找公司洽谈,公司顺势推出易货贸易线上平台。

  雨花区块还打造盟非易货贸易平台,8000多种货物已入库,辐射范围以非洲为主,同时拓展缅甸、蒙古等周边国家业务。

  制度创新是系统工程,既包括体制机制,还包括金融支持、风险补偿、市场监管等。

  在长沙片区113项改革事项中,雨花区块承接了96项,其中牵头试点任务5项,承接了309项具体措施中的264项,占比近九成。同时,推出了包括易货贸易在内的全省“10个首创”。

  如创新打造的非洲非资源型产品集散交易平台,侧重解决非洲非资源型产品在国内的销路及定价方式等阻碍货品自由流动的问题;建立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实现在非洲将肯尼亚先令通兑成人民币后再汇入国内的汇款路径;构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风险补偿机制,引导和鼓励外贸供应链企业积极服务中小微出口企业……

  制度创新会带来怎样的“蝴蝶效应”?卢旺达干辣椒是生动实践。

  卢旺达干辣椒是湖南推动准入的第一个非洲非资源型产品。

  在生产端,小辣椒撬动小农机设备出口,湖南湘源金穗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研发了辣椒收割和烘干设备,拓展非洲市场;

  在加工端,企业拉长了产业链条。雨花区块与浏阳经开区合作,打造非洲非资源型产品集散深加工园,卢旺达干辣椒可变身辣椒酱、火锅底料等。

  在销售端,卢旺达辣椒搭乘直播东风,成为中非直播电商孵化基地主播的“座上宾”。

  “集成化制度创新,既有利于‘无中生有’催生新业态,还能‘锦上添花’赋能传统业态,为雨花全面开放增添了有力的筹码。”雨花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军其说。

  目前,示范园已形成咖啡、可可、干辣椒等6条进口产业链,小五金、小农机、医疗器械、日用品4条出口产业链。一年多来,雨花区块实现外贸进出口额约168亿元。

  国际国内“朋友圈”持续扩容

  ——企业为产业生态而来

  先行区,“行”出良好产业生态圈。

  这个“圈”里,既有企业关心关注的供应链金融,也有为之服务的公司,更有新数字平台等业态。

  大宗商品外贸中,中小企业力量单薄。雨花区块试水国际贸易供应链金融,由雨花区牵头成立国有企业湖南雨非产业投资公司,解决企业融资难。

  今年1月21日,湖南京度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获得雨非产业投资公司授信。“大宗商贸交易中,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大,而中小企业很难从银行获得授信。”公司负责人谢洪亮说,雨非产业投资公司为他送来“及时雨”——首笔价值220万元的国际信用证,让京度采购的铬铁顺利漂洋过海抵达国内。

  雨花区块还与友仑集团合作,为对非各类贸易型企业、跨境电商平台和新媒体平台等企业,提供亚洲跨境支付解决方案。目前,信息化支付系统已建成。

  从事外贸的企业纷纷来此“筑巢”,也引来了不少服务企业。

  去年,湖南驻外之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入驻高桥,看中的就是这里的发展前景。“中非经贸博览会线下平台落地在这里,当时我们就预判会有大批企业入驻。事实证明这一判断是准确的。我们不仅每年推荐2000余中国人在非洲就业,同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引进了8家中非经贸服务优质企业入驻,为中非经贸双向合作搭建了更多的‘贸易桥梁’。”公司负责人介绍,驻外之家已在非洲18个重点国家驻点,帮助企业招募海外人才、解决海外任务、对接海外项目等。

  雨花区块还着手搭建数字化平台,与360集团建设“中非经贸数字智谷”。该平台投用后,既可提供线上跨境贸易综合服务,提高通关效率、降低交易成本,还可提升中非经贸大数据治理及服务。

  走在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一幕幕场景让人感受其蓬勃活力——

  在中非经贸博览会常设展馆,来自天南地北的客商品尝来自非洲的好货,谈论着合作计划;

  在一站式全程代办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黄雨晴一如往常,迅速为企业办理各项事务;

  在办公区域,示范园管委会主任肖向东和同事加班加点,谋划着又一批新的改革课题;

  而在地球另一边,尼日利亚企业家与示范园海外仓负责人进行洽谈,正踌躇满志等待开业……

【纠错】 【责任编辑:邓梦菲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534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