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06 16:55:22
来源:新华网

湖南崀山发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彩鹮

字体:

  4月3日,湖南省新宁县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人员开展日常巡护中,在崀山镇窑市村田垄里发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彩鹮。

  这只鸟长40-50厘米,长长的嘴巴像刀一样向下弯,头部至翅膀基部的羽毛深红褐色,其余羽毛铜黑色。

  保护人员随即拍摄相片,通过咨询湖南省野生动物专家和查找资料比对,确定这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彩鹮。据鸟类专家介绍,彩鹮属于大型鸟类,是珍稀鸟类朱鹮的近亲。

  彩鹮是深栗色带闪光的鹮,上体具有绿色及紫色光泽,体羽大部为青铜栗色;叫声为带鼻音的咕哝声,于巢区发出咩咩及咕咕的叫声。主要栖息在温暖的河湖及沼泽附近,有时也会到稻田中活动。它们性喜群居,而且经常与其他的一些鹮类、鹭类集聚在一起活动。主要以水生昆虫、昆虫幼虫、虾、甲壳类、软体动物等小型无脊椎动物为食。(杨坚 林愉杰 邓小祥)

【纠错】 【责任编辑:邓梦菲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535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