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长沙:高标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2022年04月06日 17:44:01 来源: 新华网

  4月6日下午,长沙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最新疫情防控情况。4日0时至6日12时,长沙无报告病例;当天4名确诊病例治愈出院。芙蓉区从6日起有序恢复相关领域、行业、场所正常秩序。1至3月,全市1766个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120.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7.2%,全市应开工项目开工率98.73%。

  全力做好“三个严防”

  长沙市卫健委副主任厉卫东介绍,4月5日0时至6日12时,全市新一轮区域核酸采样935.12万人次,已出结果681.84万人次,已出结果均为阴性,其余结果待出。自3月17日以来,全市划定疫情封控区28个、管控区26个、防范区16个、中风险地区14个。截至4月6日12时,已解除封控区7个、管控区6个、防范区4个,调低中风险地区4个。3月14日以来,长沙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32人,累计出院13人,目前在院隔离治疗19人,在院病人病情稳定。长沙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仍然较大,需要全力以赴防反弹、防输入、防次生,持续巩固防控成果,推进经济社会发展。

  统筹防疫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长沙市工信局副局长肖逸介绍,3月以来,长沙出现疫情反弹,对工业企业稳定生产带来较大挑战,市工信局指导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确保防疫和生产两不误。加强对40家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的督导服务,全力保障市场供应。督促企业压紧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做实做细各项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及时排查防范风险点和薄弱环节。

  针对受疫情影响企业物流运输受阻、人员往返受限等问题,加大精准帮扶力度,重点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要素保障、物流运输、供应配套、招工用工等问题。同时,深入开展“纾困增效”专项行动,出台了《关于纾解长沙市中小企业困难的若干意见》,围绕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中小企业融资、助力企业开拓市场、开展重点企业联点服务等多个方面,向企业提供政策支持,帮助企业走出困境,以政策红利对冲下行压力,促进企业稳产增产。下阶段,市工信局将继续强化运行监测保增长、开展纾困帮扶保企业、大力实施“千百十”工程、加强防疫督导保安全,为全年工业经济稳中有进夯实基础。

  深入推进“双五”工程

  “重大项目建设是稳投资的重点,也是稳增长的关键。”长沙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总经济师张娴介绍,1至3月,全市1766个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120.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7.2%,全市应开工项目开工率98.73%,另有301个项目实现提前开工。

  张娴表示,下阶段,长沙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扛牢实施强省会战略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双五”工程(“五区”建设和“五个十大”项目建设),突出重大项目攻坚、市场主体纾困、营商环境优化、关键要素保障,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精准发力,持续用力。

[责任编辑: 左栀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8536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