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07 10:04:27
来源:人民网

湖南宁乡:执甲冲锋勇担当,共克时艰战疫情

字体:

工作人员在查看健康码。受访单位供图

  工作人员在查看健康码。受访单位供图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面对疫情防控复杂而严峻的形势,湖南宁乡市火速决策,以最快的速度从常态化疫情防控转变为应急处置状态,沉稳应对、科学调度,精准施策、严密布防,挥出了全面阻击疫情“快、早、准、严、稳”五字决的“指挥棒”,在科学和精准上下大功夫、细功夫。

  在“早”字上发力,通过筛查、追踪等综合方式提高“早发现”能力,尤其把核酸检测作为筛查的重要手段和重要补充,提升预警感知能力;在“快”字上提速,提升流调溯源、转运隔离等工作效率,做到快速精准锁定目标人群、查清活动轨迹、摸清传播链条,努力使各项防控措施“跑在病毒前面”。同时,宁乡市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分区分级精准管控,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同时间赛跑,筑牢防疫墙

  严峻复杂的防控形势,可谓一次“大考”。病毒传播很快,一例疑似病例,可能涉及到的人就超过100,必须加速绘制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溯源“情报图”。

  如果把抗击疫情比作一场战争,流调就是战争情报中心。搜集信息、电话流调、线下流调,争分夺秒,抓住24小时黄金时间,迅速判定、排查和管控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和其他风险人员……

  3月28日,来到宁乡高新区疫情防控办,看到数据流调组工作人员或手持电话,耐心倾听;或手握纸笔,伏案书写;或盯着电脑,仔细推敲……电话声、键盘声、打印机嗡嗡作响的声音接连不断从这间小小的办公室里传出。

  “你昨天怎么样?”“晚上两点多还在调查。”“你呢?”“早上5点多回家的。”抬头喝茶时,工作人员低声互相交流。

  “每天从早上6点至晚上11点,甚至凌晨5点,电话流调信息不断,手机每天要充三四次电,喝水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每天与时间赛跑,就是为了做到流调溯源精准防控。”宁乡高新区疫情防控办数据流调组组长谢丽莎表示,流调是疫情防控的基础性工作,越快越早完成、做得越细致越彻底,疫情防控就越主动。

  3月22日晚,宁乡市内发现一例高危密切接触者赵某某。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共下达了400多条信息。凌晨2时,市公安局流调溯源应急队伍办公区灯火通明,视频流调组工作人员紧急对赵某某的踪迹进行核查、还原轨迹,为防疫人员下一步工作争取“黄金时间”。

  流调工作需要顺藤摸瓜、抽丝剥茧,还原传播链条,解开疫情传播神秘面纱。

  速度是关键。寻找“擦肩而过的人”高危密切接触者的行踪轨迹,从一开始的文档资料,到后来争分夺秒,一旦确认身份,就立即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取得联系,对话框里的一个个名字、一串串数字组合起来,就是保护宁乡人民健康的“墙”。

  “晚一分钟,病毒就多一分传播的可能性,只能更快、更仔细,即使时间再紧,调查时耐心和细心一个也不能少。”民警黄金荣揉了揉眼睛,又继续专注地盯着电脑屏幕上的视频片段。“反反复复地找、反反复复地看,总能在一些细枝末节中找出疑点,将这些疑点一个个串起来,一条线索就可能找出来了。”

  数据筛查、流调溯源,组建专班,24小时运转。市疾控中心、市公安局、市数据资源中心联动,研判核查上级各类指令、红码人员、密接人员、次密接人员,做到不漏一人、逐人见底,及时通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为宁乡全面精准疫情防控提供数据支撑。

  冲锋展力量,一线勇担当

  越是充满挑战,越要迅速织牢防护网。

  隔离点负责人全面统筹、调度、协调各项工作;医护人员快速熟悉房间布局、规划工作区域、做好消毒处置;疾控人员紧急分配所需物资,设立隔离点分区;公安人员驻守维稳,保障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穿着防护服,汗流浃背,去的都是最危险的地方。

  “参加武汉抗疫的时候,我就报名参加。结果当时没能去成。今年我递交入党申请书,就是想着有什么战斗的时候,能够派我出征。” 3月28日10时30分,市中医医院全科医学科主管护师南俊英接到电话,“请于下午13时到市卫健局集合出发去隔离酒店,时间三个月。”南俊英来不及和孩子道别,就拖着行李箱出发了。“这次抗疫工作,是党组织对我的一次考验。我一定好好干。”

  和南俊英一样迫切入党的还有南雅医院护理部干事田华清。连日来,田华清主动放弃个人休假,先后6次参与区域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并积极配合护理部,调度组织黄码人员进行核酸检测采样。一个采样点的任务结束,马上报名增援核酸检测采样志愿者服务队,继续投身另一个核酸检测采样工作中。哪怕生病,依旧执意坚守在一线。

  一天下来,田华清双手被消毒液泡得发白,双臂肿胀,脸上被口罩勒出深深的印痕。

  核酸检测采样队冲在检测一线,多数是“80后”“90后”,这群父母眼中的孩子,今天俨然是火线上的中流砥柱。上门采样,爬楼梯,一家家地敲门。采样的同时,医护人员还发放健康教育科普宣传单,细致地为居民讲解如何科学地进行居家隔离观察。有的主动请缨“替补”:“请战,我是护士,我报名!”

  得知宁乡市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点缺少专业技术人员后,市卫生计生监督综合执法局抽调党员杨尚巍、谢健敏紧急驰援。“蓝盾精英”义无反顾奔赴指定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点,穿上防护服变身“大白”。

  “穿上防护服进入隔离区工作的心理压力,更甚于穿上防爆服拆卸炮弹,因为炮弹看得见,病毒看不见”,曾在“拆弹部队”服役的谢健敏表,在隔离酒店,他们主要负责隔离点的消毒和医疗废弃物处理工作。7000多立方米的七层楼隔离区域、100余米的隔离人员通道、1000多立方米的工作人员生活区,每天两次全方位消毒;每天数十箱医疗废弃物的收集打包转移;还有不定时的车子、行李消毒以及隔离房间终末消毒等……医护人员身着厚重的防护服,戴着口罩、面屏、手套,高强度工作几个小时甚至通宵达旦,虽是血肉之躯,却不怕困苦。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复杂形势,市卫生计生监督综合执法局坚决落实集中隔离场所管理的最新要点和要求;加强医疗卫生机构督导检查,督促指导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和院感控制措施;下沉到29个乡镇(街道),以问题为导向,以组为单位,对医疗机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点、核酸检测采样点、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点等开展现场监督检查,对车站、酒店、大型商超等公共场所开展同步检查,充分发挥“哨卡”作用。

  并肩齐战“疫”,党旗别样红

  时有所需,必有所为。面对严峻复杂的防控形势,宁乡市广大党员干部、医护人员、志愿者、普通市民强化责任担当,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对风险区域返(来)宁人员及密切接触者实行“双向排查”(结合大数据排查和社区主动排查),严格落实“四清”(人数清、人头清、位置清、管控情况清),提升核酸检测采样效率,确保核酸扩面筛查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摸排人员,协助公共区域消毒喷药;具备专业知识的志愿者开展心理辅导、应急救援……一句句温馨的提示,一次次贴心的服务,充分彰显了爱心善意和责任担当,为广大群众送上了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怀,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注入了新动力。

  “天虹超市采样点全天采样1670人”。

  “白马桥中学采样点全天采样2629人”。

  结束了一天核酸检测采样,市妇幼保健院工作人员刘剑英和蔡永拖着疲惫的身体,仍不忘向医院报告一天的工作情况。

  3月20日,接到疫情防控调度通知,刘剑英和蔡永不约而同地把刚领到的退休证放在抽屉角落里,立刻奔赴核酸检测采样现场,二人先后在龙江社区、天虹超市、白马桥中学等采样点采集核酸标本10655例。

  一枚党徽,就是一份责任,急难险重时刻更显党性本色;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攻坚时刻舍我其谁;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堡垒,非常时期更是众志成城,牢不可破。

  有人问市疾控中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办主任张鹏:“你当了这么多年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办主任,没日没夜加班工作,怎么扛过来的?”

  “我是共产党员,没有共产党员扛不了的责任和担当。”张鹏的话掷地有声。

  张鹏肩负疫情信息汇总分析、流调溯源总调度等工作。连续多日,基本都“钉”在了办公室,随时要与变化莫测的病毒赛跑。

  据了解,2021年,张鹏对1300余条疫情信息进行全面核查,开展了9轮新冠肺炎等重点传染病防控技能应急处理培训,进行了3次疫情风险评估,撰写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的所有疫情分析报告,为全市疫情防控提供了科学的疫情形势分析和专业建议。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自3月20日起,宁乡市环保志愿者协会党总支书记、会长李可立每天组织数十名志愿者来到城区一线,发挥点多面广、服务形式灵活多样的优势,开展协助核酸检测采样、维护现场秩序、站岗值守、宣传普及、助力排查、心理援助、防疫消杀、运送保障物资等志愿服务。

  “关键时刻主动作为,协会志愿者坚守抗疫一线,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立足实际、各尽所能、各展所长,守护安宁之乡。”李可立表示,为配合全市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各区域顺利完成核酸检测扩面筛查工作,宁乡市环保志愿者协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不断延伸志愿服务触角,拓宽防疫保障领域,第一时间迅速组织各乡镇(街道)环保服务站党员先锋队、青年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等志愿者,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切实发挥宣传引导、服务人民的作用,加入抗击疫情的浩大队伍。

  目前,宁乡市环保志愿者协会已有玉潭街道、资福镇、青山桥镇等29个乡镇(街道)服务站约2200名志愿者,身穿红马甲,戴着口罩,坚守在核酸检测采样一线,开展引导群众排队、维护秩序、指导扫码、发放口罩、清扫现场等工作,和医护人员一起,支撑起这个城市的希望,凝聚起共克时艰的力量。(段华良)

【纠错】 【责任编辑:邓梦菲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537925